一般業界很多人都將室內設計常用於地坪、檯面的天然石材稱做「大理石」,其實是不對的。石材依其所含礦石的不同,大體上可區分為大理石、花崗石兩大類,其他還有如砂岩石、化石類、板岩石…等等。

花崗石成份為火成岩,其所含礦石以長石、石英、雲母…等為主,長石硬度約為4~4.5度〈主花色〉、石英硬度約為7度〈透明玻璃狀〉、雲母硬度約為3度〈黑色〉。其特性為密度較高,吸水率較低,外觀紋理多呈現點狀。而其平均硬度〈莫式硬度〉約為5~7度。如貓灰石、虎皮石、浪花白、南非黑、印度紅…等等。


花崗石亦有將石材表面做燒面處理,呈現粗糙質感,用於戶外地坪的防滑或是外牆上的使用。燒面處理,是將花崗石板表面加熱,在瞬間於表面潑灑油類物質,使其表面層產生裂解剝落,而形成粗糙的特殊質感。

 

大理石成份多以石灰岩、沈積岩為主,依當地地質的不同,呈現的顏色亦不相同,外觀上紋路較多較富變化。其特性為密度較低,吸水率較高,且較須保養。其平均硬度〈莫式硬度〉約為3~5度。如木紋石、新米黃石、舊米黃石…等等。

化石類石材一般歸類在大理石類,其特性為密度較低,吸水率較高,且較脆弱易碎。其平均硬度〈莫式硬度〉約為3度以下。如金峰石、珊瑚紅、櫻桃紅…等等。

而砂岩石、板岩石多用於牆體表面修飾,一般成份以石灰岩為主,亦歸類在大理石類。

目前全世界大力提倡環保,市場上多改以仿石材的人造石材〈如拋光石英磚〉來取代天然石材,以保護地球有限資源。且其施工價位亦較天然石材低廉,視覺效果也非常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