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地板依其板材的不同,大約可區分為實木地板、海島型防潮木地板〈夾板上貼附厚實木皮或薄實木皮〉、超耐磨木地板、一般銘木地板、戶外庭園用木地板…等等。


依板材面寬分也可區為3寸、4寸、5寸、1尺寬的地板。

材料的選用上,個人的經驗是覺得還需依據業主的預算為優先考量,其次為對使用環境的判斷。以實木地板為例,濕氣潮氣較重的地方,如山區、海邊,若是選用實木地板則要小心木材本身的吸濕膨脹變形,應以穩定度為優先考慮,其次才是選色。最好是挑選本身帶油脂較重的木材來使用較不易出問題。而又如果是日光直射的地方,則又不宜選用太過堅硬的木材,有時會造成收縮現象〈這也是因為實木地板本身上漆前的含水率控制不易所造成〉。在台灣,可以考慮一種「指接型實木地板」(如下圖),比較不易變形。

而其他非實木地板類,如海島型防潮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一般銘木地板…等等,則較需考慮環境及使用上的問題。例如小孩房,或是公共空間走道,則可能需選用超耐磨木地板,濕氣潮氣較重的地方,若預算有限可選用海島型防潮木地板。

 

木地板的材料選用是一個重點,另一個關鍵則是施工的方法及施工品質的控制,例如底板的厚度、底板固定的方式、防潮布的鋪設…等等。


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坊間有許多採低價位的施工報價廠商,個人認為還是不要輕易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