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剛搬進去新房子三個月, 最近發現陽台下方靠近窗戶 (陽台是整面落地窗) 的地板和牆角會滲水. 水量不多, 但是感到很困擾. 打電話給水電, 水電說那邊沒靠近水管. 但最近也沒下雨, 樓下的鄰居相對位置的天花板也沒有裝任何東西.

請問水電達人有甚麼可能的原因嗎? 謝謝.

您好:

良好的陽台防水措施,可以歸納如以下幾點:

一、通常整面落地窗的陽台,在建築師畫施工詳圖的時候,或是到了建商要施工的時候,應該要把室外的結構樓版降低一些(約5cm~10cm不等),我們稱之為「降版」。

二、再依照室內外不同地板材料的完成面高低差,來決定鋁門窗下面框料要墊高多少公分,才能作擋水。(像上圖我們某業主的落地窗框就有墊高....還是漏....)

三、否則,若沒降版又沒墊框,就只靠薄薄一層陽台地板防水層在外牆腳的向上反折,地震一裂就完了。

四、因為樓版的灌漿會先完成,外牆與樓版的接合處算是「施工縫」,鋁框下面的墊料與樓版的接合處更是「施工縫」,常常會產生裂縫,沒做防水處理是沒有擋水效果的。

五、在安裝窗框之後,還要注意鋁框下方與墊高泥作之間的填縫處理是否紮實(最好上下左右都要填滿砂漿)。

六、如果框外沒有砂漿填縫,就只能靠鋁窗框外的一道填縫矽利康來擋水了。

七、但是,還有最基本的是鋁框本身的「水密性」,如果只是一般的 ”氣密窗”,其實氣密性和水密性都還要看有無測試數據「掛保證」,否則在高樓處、風壓大時,一樣很容易進水的。

八、最後,如果外牆貼磚之前沒作防水處理,連和鋁窗無關的窗側外牆也有可能漏水。

以上是集結我多位客戶與建商抗爭的「血淚史」所得到的綜合經驗,這些可能的原因都和水電工程無關,主要是泥作工程、防水工程和鋁窗工程的問題。

建議您找一位會「抓漏」的泥作師傅,先幫您判斷是屬於前八項的哪一項(若屬第九項,煩請不吝告知),再找建設公司、營造廠來「商量」,請他們盡到保固的義務。

供您參考,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