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

可以的話幫幫我解決一下問題,我是研究生,對於排水管路研究有部份了解,但對更換及維護卻不是很詳細的了解細項?

例: 立管 , 橫支管 , 橫主管 , 通氣管 如何做更換?

對於更換的過程及細項須要非常詳盡,主要針對的是7~14住宅與辦公大樓 ! 謝謝你們了!!!

您好:

關於排水管路的更換及維護作業,以7~14層公寓大廈為例,從排水前端說起:

一、屋內部分屬於屋主自行負責範圍:如臉盆下存水彎、馬桶下和浴缸、地板排水管等、通至下層天花板內的維修存水彎、橫支管、小通氣管等等皆是。維修或更換尚屬單純,頂多是下層住戶的浴室廚房天花板上層住戶沒有留檢修口,則上層住戶必須破壞才能檢修時,有義務要恢復原狀,比較麻煩。

二、從住戶屋內管道間才能維修的立管通氣管,一般會在當層住戶靠近管道間附近的天花板預留維修孔,如果沒留而需破壞,除非一層只有一戶或立管沒有共用,則是屬於建商或管委會的責任了。

三、從住戶屋內到該層共用管道間的水平主管,若要維修,通常會只在當層的樓梯間、電梯間附近,在靠近管道間附近的天花板預留維修孔,如果沒留而需破壞,則是屬於建商或管委會的責任,毫無疑問。

四、供大樓共用的主立管,通常都在當層樓梯間、電梯間附近的主管道間之內,一般在管道間側牆留維修孔,現在也流行直接在電梯的升降道配明管,要維修就爬到電梯車箱頂去看了。這部分除非天災人禍破壞,否則甚少需要維護、更換,這部分也是屬於建商或管委會的責任,毫無疑問。

另外,我再說說兩個故事好了,一個是在總高十七層大樓中的二樓,因一樓(轉換層)的糞管被施工廢棄物堵塞,屋主花千萬裝修的豪宅,在出國一週後,回家變成滿屋子黃金,憤而向建商索賠、並將豪宅出售….;另一戶則是在埋院子中的雨排水管末端與陰井脫開,管端被黏土層塞住,結果下大雨時,二樓陽台的地板排水口反而變成「噴泉」,造成二樓大淹水,一樓鄰居卻沒事…。由此可知,您的研究題目其實蠻重要的啊,哈哈哈!

提供您參考,其他建築類型還請處類旁通,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參考資料 多年建築實務經驗+本人部落格資料 ----【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