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的是Panasonic FX-50
他沒點測光
好像只有評價測光= =

請問逆光下拍攝遠景,要怎樣才能拍清楚目標物而不會黑掉呢?
人像的話還可以開閃光燈補光..可是想拍遠景的話該怎麼辦呢?

 

您好:

 

依照您問問題的陳述,表示您已經知道在拍攝逆光環境時,如果相機有「點測光」功能,可以對暗部作「測光鎖定」,以免因為其他亮部的範圍影響相機的測光值,而導致整體結果的曝光不足(這種情形不論是光圈先決或快門先決都會發生),使得主體過暗或暗部失去層次(就是俗稱的「剪影效果」)。因此,給您以下建議:

 

一、多利用您相機「紅心」符號的「簡易模式」:該模式有內建針對背光環境而自動感應的曝光增值補償功能。

 

二、如果不相信機器,就利用「評價測光+對暗部作測光鎖定」的半手動方式:就是把它想像成它有「點測光」功能,一樣用前述的手動方式作暗部測光再鎖定,其實因為會經過評價計算,這樣子我們在對於暗部測光範圍的取捨,反而可以輕鬆一些,比較不會像點測光鎖定範圍太窄,如果手動選暗點的經驗不足,反而容易測到太小太暗的範圍,而矯枉過正,造成整體結果的曝光過度,如果怕失敗,多用不同的暗點去鎖定測光,多拍兩三張比較看看,經常這樣會比機器自動曝光補償的結果還均衡。

三、但是告訴您一個壞消息,在您逆光下拍遠景、又希望暗部曝光正常一些(有暗部細節、層次)的前提下,達到目的之後,結果一定會造成原來曝光還算正成的亮部變成曝光過度(如我拍這張省立美術館的天空)。要解決這種困擾,其實蠻麻煩的;在快門時間很短時,有些人用「減光鏡」或「漸層減光鏡」;在快門時間稍長時,有些人用腳架再於鏡頭前搖黑卡(針對亮部遮擋進光以減少曝光量),最後一招則是用數位後製 硬調出來的。(甚至可以合成兩三張不同曝光值的局部而成一張完美結局)

所以,如果只想靠「點測光+對暗部作測光鎖定」在逆光下拍遠景、又希望全部曝光都均勻正常,其實是非常不容易的。(除了多練、經驗,可能還要有適當光線、角度的好運氣….

 

提供您參考,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參考資料

多年拍照練習經驗+本人部落格資料 ----【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