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同事們在工作中,以逐步累積的方式,建立一套我們專屬的公司文化,我們會不定期在發薪日一併贈送「公司文化的選讀書本」,以輕鬆的個別閱讀方式,在潛移默化之中,一點一滴地形成彼此共同的理念與默契,這就成了我們公司文化的一部份特色囉!】

2008年九月書單----

 書名:自慢:社長的成長學習筆記 

 作者:何飛鵬
 出版社:商周出版

<內容簡介>

Chapter 1
:自慢的觀念態度


一個人擁有這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不見得能立即成功; 但是如果缺乏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就算一時幸運,終究還是會打回原形,難逃失敗。

人為什麼會成功?又為什麼會失敗?是因為個性,還是能力,還是機運……還是都有關係?對我而言,這些都是,也都不是,我是唯心論者,我認為一切都取決於內心的想法、觀念,以及因為這些想法、觀念,投射到具體的事物上,所形成的態度。


舉例而言,如果你認為這世界是公平的,只要努力,必然會有回報,這是觀念。因此你做事的態度是健康的、是樂觀的,全力以赴、永不放棄。如果你認為天下無不勞而獲的事,這是想法,因此你不會想抄近路、走捷徑,想賺容易賺的錢。 我還發覺,所有正確的觀念、正確的態度,幾乎都是人類最基本的原則:誠實、努力、認真、負責、仁愛、品德、快樂、堅忍、謙虛……,這好像在上最基本的公民與道德課程,但我不能不承認,所有這些看來「八股」的東西,都真正決定了一個人的命運。

或許我應該這樣說:一個人擁有這些正確的觀念與態度,不見得能立即成功;但是如果缺乏正確的觀念與態度,就算一時幸運,終究還是會打回原形,難逃失敗。 因此,我成就自慢的第一課是:擁有正確的觀念,形成正確的態度。

1.
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

有人說「工作中的女人最美」,我完全同意。當人全力投入時,聚精會神的執著,會讓人尊敬;而全力以赴,努力不懈,也會讓當事人充份享受過程的樂趣。或許其中有痛苦、有煎熬,但這也都是生活的一部分,甚至是生活中快樂的來源,每天錦衣華食,久而無味,非要有一些曲折、有一些磨難,生活的樂趣才能顯現。

雲南納西族給了我們最智慧的啟示。

辦公室的同事從雲南回來,帶回一方木刻文字畫,同事告訴我,這是世界唯一仍在使用中的象形文字——東巴文,畫中我可以清楚的看出來一隻螞蟻與一隻蝴蝶,其他的字,我就看不懂了,翻開背面,這一方木刻象形文字的意思是:工作像螞蟻,生活像蝴蝶。

我不知道贈送者真正的來意,意味著我像螞蟻一樣苦命工作呢?還是生活像蝴蝶一樣的多彩多姿?或者贈送者根本就沒有任何指涉,只不過因為木刻象形文字質樸而韻味十足,因而好意買回相送。對我而言,我倒是心領神受,像極了我個人的工作哲學。

不論是工作像螞蟻,或者生活像蝴蝶,都是我人生的寫照。工作全力以赴,從不留力,從不問會得到什麼回饋。因為從工作中,我已經從過程中得到無數的經驗與樂趣。而螞蟻正是最好的形容:一點一滴,步步為營,聚沙成塔,最後成就一點點成果,人不就是如此?如果你覺得成就小,如果你覺得工作苦,你會像螞蟻一般工作嗎?

或者說,有人甚至會覺得像螞蟻一樣工作,是多麼悲哀啊!沒有自我,在團隊中像一顆螺絲釘,又那麼微小而脆弱,多可悲啊!可是我從來就是如此;每一個人在工作上,就像螞蟻一樣微小,只能全力以赴,至於要有什麼回報,只能靠老天爺賞飯吃。這是謙卑的宿命,這也是無悔的執著。

至於生活像蝴蝶,這更是我個人的寫照,看什麼事都是快樂、樂觀的,充滿變化,鮮花滿途,等待我這隻蝴蝶,不斷的探視、發現、採擷。我不會因為工作沉重,意外打擊而懷憂喪志,因為生活總要過下去,高興如此,痛苦亦然,為什麼不用愉快、樂觀的心情,看待生活的每一段過程呢?快樂是生活的本質,探索也是樂趣的泉源,而蝴蝶正是生活的寫照。

想像中,納西族生活在雲南深處,他們沒有很好的物質生活,他們離現代的文明可能也很遠,但是這兩句話卻道盡了現代人看不破,也未必想得通的生活態度,我欣然地接受了這方木刻文字畫,也嚮往他們務實、灑脫、怡然自得的人生態度,讓螞蟻與蝴蝶的角色在我身上變換,人生只不過是過程,休問結果,問結果恐怕就輕鬆不起來了!

後記:

這篇文章得到許多回響,講義雜誌的林獻章兄來信,要求轉載在雜誌中,我欣然同意。而且我發覺在現代緊張的社會中,有太多人像螞蟻的苦命,但缺乏像蝴蝶的豁達與快樂,尋找自己的人生觀,想怕是對每一個人來說最重要的事。用這篇做為全書的開端,象徵著人生一輩子的探索學習歷程。

 

2. 情義相待,改變一生

每一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長官、同事、朋友都可能是你的貴人,為什麼在關鍵時候,別人願意為你伸出援手?原因很簡單,因為你將心比心、有情有義、以誠相待。


當別人感受到你「有情有義」的訊息時,他們會視你為自己人,因此有機會會給你,有困難會幫助你,每一個人也都在情義相挺之下,不斷在危機中化險為夷;也在情義相挺之下,得到人生最大的機會! 二十八歲那年,我面臨人生重要的抉擇,那時我在《工商時報》的廣告部門工作,因為興趣的原因,我決定請調回《工商時報》的編輯部當記者,可是我的直屬上司廣告部的總經理對我非常賞識,愛護有加,讓我始終下不了決心啟齒,面臨了人生最大的煎熬。

最後我終於下了決心,選了一個工作的空檔,我鼓起勇氣向總經理表白:「因為興趣,我想回編輯部當記者,希望總經理成全。」沒想到我的總經理極爽快就答應了。他告訴我:你是天生的記者,遲早不是我們廣告部的人,你在廣告部工作一年半,我已經很滿意了!

我沒想到事情這麼容易就辦妥,但接下來更大的意外發生了。總經理又問我:「那你和編輯部那邊說好了嗎?什麼時候調回去呢?」我回答:「我完全沒有和編輯部談過,我到廣告部來受總經理的照顧,沒有您的同意,我不敢去做任何安排。現在你同意我調回,我才要開始和編輯部溝通!」

總經理對於我對他的尊重十分感動,他接著說:「你既然沒有安排,那何必回那個新創刊的小報紙(《工商時報》那時創刊不久)呢?我介紹你去發行量一百萬份的《中國時報》!」

我彷彿在夢中,就這樣我轉到了夢寐以求的《中國時報》工作,我的後半段人生也因而徹底轉變了。當時《中國時報》號稱台灣第一大報,在那工作,開啟了我的視野、開闊了我的經驗,那是我一生的轉捩點!

我永遠記得這個故事,也記得這位總經理,但我更知道,如果我不知感念他的栽培,不尊重他的感覺,逕自安排好回《工商時報》工作,那他不會替我安排《中國時報》的工作,我也沒機會進當時的台灣第一大報!

人心是肉做的,對別人的好,要心心念念,不能或忘。當時我剛畢業不久,在《工商時報》廣告部的期間,總經理給了我充分發揮的舞台,在他的賞識下,我全力以赴,做了許多讓我一輩子回味無窮的事。但也因為如此,當我想離開時,我擔心的是辜負了主管對我的賞識,辜負了他栽培我的苦心,因而痛苦煎熬,難以啟齒。

最後我決定向他坦白,如果他能諒解,我才離開,如果他有為難,我還會繼續留下來。也因為如此,我才沒有安排退路。我覺得沒有獲得賞識我的主管的同意,我不應該輕言離開!

我這一點將心比心的尊重,讓我的主管覺得不枉過去栽培我一年半。他幾乎是用他所有的信用,向《中國時報》的總編輯推薦我,沒有經過任何的考試,我的貴人引領了我一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轉變。

我永遠記得,工作不只是工作,還有感覺、感情、朋友。要記住別人的好,要記住以情義相待,當你處處替別人想,別人也會同理相報。如果你只計算自己的利害得失,損失的可能不只是可數的財產,還有一輩子無法改變的機會!

後記: 寫完這篇文章的半年後,我再遇到這位提拔我的總經理,他握住我的手,告訴我:我看到你寫的文章了!


我感受到他手中傳來的暖流,那是來自朋友「自己人」的手。

3. 別跟魔鬼打交道

「無奸不商」,生意充滿了無所不用其極,但真的是這樣嗎?也不盡然,這還要看每一個人的性格,每一個人的選擇,如果你是一個天真、純樸的人,如果你選擇走簡單的路,那你就別跟「魔鬼打交道」。


送禮、賄賂、說謊、詭詐、虛偽、逢迎拍馬……,這些都是魔鬼,魔鬼有時確實會讓你得到「easy money」,會讓你立即得逞,但是所有的人,也都會察覺,你不再是可信賴的人;而在魔鬼的道路上,只有血腥的弱肉強食。

城邦是一個綜合性的出版公司,幾乎所有類型的出版品我們都有經營,唯獨教科書和教輔這個類型是一片空白,而這個類型又是出版界兵家必爭之地,為何城邦做為全台灣最大的出版集團,卻獨缺教科書呢?


這是我心中永遠的遺憾,因為我們都是簡單的人,只能做單純的生意,在市場上拚搏、把產品做好、取悅讀者,這是最單純的事。而教科書、教輔,生意雖大,也很好賺,但是這個生意要取悅的人太多了:從教育主管機關,到整個教育體系、家長、學生,其中牽涉到的不只是品質,還有複雜的政治、人脈、關係考量,當然還可能有骯髒的「權錢」交易,我個人認為:在神聖的教育體系中,卻隱藏著最骯髒的出版生意,這是我們沒有能力做的事。因此我們只好讓最賺錢的領域,留下一片空白。 這或許是性格使然。當記者的時候,我退回採訪對象的現金紅包,我當面撕掉別人給的空白支票,我調侃採訪對象:我很樂意被收買,但要天文數字才收。我知道以我心慈手軟的個性,心中容不下複雜的邏輯,我無法和魔鬼打交道;以我近乎愚笨的天真,我只能直道而行、直來直往。賄賂、回扣、送禮、應酬,這些事我做不來,也不敢做,就算其中有再大的生意,也與我無關。

我也曾經猶豫過,因為有時候只要我願意妥協,願意配合市場上通用的「規矩」,我就可以拿得到生意,而我也確實曾經嘗試與魔鬼打交道,但結論是人家罵我:笨到連送紅包都不會!我知道這不是我的錯,笨人只有一步一步慢慢來,抄捷徑、走近路,反而會迷路。

不只在生意上,不能與魔鬼打交道,在工作上,許多事也被我視為「魔鬼」:例如利用公司資源,占公司便宜;走後門,對主管逢迎拍馬。這兩件事表面上看起來沒什麼,因為做這種事的人太多了,多到讓人會覺得這種事是理所當然的。但同樣的,對我而言,並不是我不想這樣做,我也知道如果我能這樣做,我會得到立即的好處,但「近乎愚笨的天真、直率」,讓我做不來、做不下手。

我努力保持「公平」,拿公司薪水,努力替公司做事,希望我的貢獻對公司物超所值。絕不要去占公司便宜,因為便宜占多了,占習慣了,我就會喪失獨立生存能力,成為公司的寄生蟲,因此占公司便宜也是魔鬼。

至於走後門,逢迎拍馬,則會讓自己變成「小人」,變成靠關係,靠取悅別人存活,而不是靠自己、靠能力,不能活得有尊嚴、有自我。

每個人心中,都有兩個靈魂:一個是人,一個是魔鬼。人講究的是規規矩矩、按部就班,一步一腳印,靠自己的能力,努力慢慢來。但魔鬼的性格,充滿了捷徑、巧思,即時可得的利益,但這不是人的正途。每一次與魔鬼打交道,人就陷落一次,最後就不像人了。

後記:

蘋果日報的曾孟卓總經理,寫了e-Mail鼓勵我,也影印傳閱了這篇文章,因為我們都是天真而簡單的人。

4. 奧妙藏在基本之中

許多事都講究基本,所有的運動,都要求基本動作,中國功夫也講究基本功;企業經營則要求Back to Basic;股票投資則說回歸基本面。基本朗朗上口,但真正做到基本,願意真正依循基本的人並不多。


所謂的基本,通常是最入門、最簡單、最不起眼的東西,所有的人都覺得會,都不重視它,以至於也從來就沒有真正做好過,一旦有人真的做好,反而成為稀有的競爭優勢。 每個人都喜歡「巧」的東西,談話溝通要有巧妙的應對,就像紀曉嵐一樣;工作希望有「巧」計、有「巧」法,就像孔明借箭一般;做人處世,希望靈活靈「巧」就像和珅一樣長袖善舞。

「巧」有時就像變魔術一般,令人拍案叫絕,甚至可以用最少的力量,獲得最大的效果。

每個人也都希望得到「巧」的錦囊,學會巧思巧法,面對任何困難,只要打開錦囊,巧思巧法就跳出來,一切困難迎刃而解。

但世界上真有「巧」的東西嗎?答案是肯定的,只不過「巧」的奧妙,不能傳,也無法學,如果你只想「巧思妙法」,終究只是一場空。

宏碁集團的義大利籍總經理蘭奇,他的一句話道盡了奇技淫巧的不可恃,一切只有基本功夫,這或許是大多數迷惑於「巧思妙法」的人的當頭棒喝。

蘭奇認為:宏碁歐洲的成功,沒有Magic,只有Basic

沒有魔法,只有基本功,說明了宏碁歐洲的成功,沒有任何學問,只是能把基本該做好的事做好而已。我們可以相信蘭奇的話,沒有任何保留,也非秘技自珍,他真正說出了一切奧妙的根源。 其實世間所有的道理,都非常簡單,做人該按部就班,待人要誠信,不能說假話,這都是真理;只不過,在複雜的社會中,大多數人被迷惑了,認為花言巧語,認為奇謀巧計,認為奇技淫巧,可以更快速奏功,結果是花拳繡腿,一無是處,禁不起考驗。

我從事的出版工作,每年要出版無數的出版品,每個出版品就是一個單一的商品,大多數人想要暢銷,想的是行銷、想的是造勢、想的是宣傳,當然想的是賣書的巧思與創意。

可是這一切都不值一提,任何的巧思制度,抵不上「回歸基本」這句話。在出版領域,書的暢銷的基本原理是什麼?答案很簡單:內容、內容、內容,這是多麼無趣和基本的答案,可是大多數人想的不是內容,想的是浮誇的表象。

一切「Back To Basic」,回到基本,回到原理、原則,是一切工作的本源,當你徹底瞭解原理原則,一切融會貫通後,許多奇技妙法也會油然而生,這是從有招到無招的過程,但是奧妙藏在基本之中,「Back To Basic」是巧思奇謀的開始。

後記:

文章登出後,台灣最大的面板廠友達,邀請我前去演講,講的就是「回歸基本」,學員問我:到底企業經營上的基本是什麼?我的回答是:最基本的公司工作規則、職場倫理、流程、SOPBest Practice、紀律……等。當然還有許多教科書上所教的基本學理,也都是基本,如:基本行銷學、組織學原理,我們學多了新理論、新工具,反而忘了最簡單的事。


這幾年台灣有兩本暢銷書,一本是《優秀是教出來的》(雅言出版)!這是一位美 國 老師寫來教育小孩子的書,內容是「超基本的五十五條規則」,再看看具體的內容,其實沒有任何新意,例如其中第十六條:每天都要做完作業;第三十條:吃完飯,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所有的內容都是大家共識、共知的內容。

另一本是英國出版的暢銷書,名叫《好家教決定未來領袖》(YES, PLEASE, THANKS!,新手父母出版),這也是談論小孩的基本禮貌教育,以英國那個自以為是紳士的社會,他們也出現類似回歸基本的反思,在台灣也引起極大的回響。以下列出「超基本五十五條」的部分內容:不只教小孩有用,成人更具參考價值:

·  與人互動,眼睛要看著對方的眼睛

·  別人有好表現,要替他高興

·  尊重別人的發言與想法

·  別人送你任何東西,都要說謝謝

·  接到獎品和禮物,不可以嫌棄

·  做什麼事都要有條理

·  自己的理想自己要堅持

·  要樂觀,要享受人生

·  別讓將來有遺憾

·  從錯誤中學習,繼續向前邁進

·  不管如何,一定要誠實

·  抓住今天

·  在你的能力範圍內,做最好、最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