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天然石材是最古老的建築材料,其渾然天成的紋路及瑰麗色彩變化,素為人類所鍾愛,與人類日常生活密切相關。古代世界重要的建築,諸如埃及金字塔、希臘神殿、羅馬教堂、中國長城、俄羅斯冬宮等,都以石材作為主要構材。現今的建築多以鋼骨及鋼筋混泥土為主要構材,石材則成為扮演著裝飾建築外觀的角色。  

 
建築石材的種類
 

依生成方式分類,主要概分為火成岩類的花崗岩、玄武岩、安山岩,沈積岩類的石灰岩、白雲岩、砂岩,變質岩類的大理石、蛇紋石等。而目前建築石材則一般區分為花崗石、大理石及砂岩、板岩等,其分類並不同於地質上的定義。
                                                                                                                          

 

 

花崗石就在礦物組成而言,以石英、長石、雲母、角閃石等鋁矽酸鹽類礦物為主,磁鐵礦、石榴子石、磷灰石等為輔。一般而言,長石的含量會較石英多,紋路及色彩因集中於長石的部份而變得極為豐富,硬度大且較抗風化,長久以來即被作為主要建材,在台灣地區目前的石材裝修工程運用的最多,台灣本地並不產花崗石,目前所有花崗石礦均仰賴進口,較常見的石種有印度紅、印度黑、福建603、巴西帝紅等 

 

大理石為變質岩,未變質前主要係石灰石及白雲石,就地質上而言稱之為「再結晶石灰岩」,指的就是碳酸鹽類礦物經壓力及熱力變質所引發的再結晶作用後的結果,而其主要的組成礦物為方解石、白雲石…等,結晶顆粒通常呈互崁狀組織。蛇紋石在組成上雖屬鋁矽酸鹽類礦物,但由於許多物理性質與大理石十分接近,在建築的應用上,業者將其與大理石歸為同類,市面上可見之顏色呈中綠、黃綠或接近黑的深綠色,因此在習慣上也將蛇紋石稱為「綠色大理石」。

 

砂岩主要是由石英、長石等碎屑組織構成,由氧化矽、黏土、方解石、氧化鐵等礦物膠結體填

              充而成,適合塊狀堆砌使用。依所含填隙物質及膠結物質之不同而分為矽質砂岩(以二氧

              化矽為主要膠結物質者)、鈣質砂岩(以碳酸鈣為主要膠結物質或為砂岩中之副成分礦物或

              以上兩者皆有者)、泥質砂岩(黏土礦物為主要膠結物質)及鐵質砂岩(氧化鐵或氫氧化鐵為

              填充物質或膠結物質) 

 

板岩凡具有良好的劈裂性及一定強度的板狀構造,沿解理面可剝成片,且經過輕微之變質作用的淺變質岩,統稱為板岩。其組成多由黏土、粉砂、鈣質或中、酸性火山灰組成,在生成過程中,原岩因脫水導致硬度增加,但硬度並非因結晶現象發達所致,其礦物成分基本上沒有重結晶或只有部份重結晶,外表呈緻密隱晶質,礦物顆粒很細,肉眼難以辨別,有時在解理面上有少量絹雲母及綠泥石等新生礦物,並使板岩略顯絲絹光澤。目前,常見的板岩有矽質板岩、黏土質板岩、雲母質板岩等。 

  

石材裝飾特性 

裝飾特性良好的石材,會給人一種和諧、典雅、高貴、豪華等美的視覺享受,其重點考量如下: 

一、表面紋路石材的表面紋路、花紋的形成,與岩石結構構造、帶色礦物或化石的分布情形有關,亦即石材形成時其內部含有其他成分的岩質,在不同的岩質併存下所呈現的紋路。一般大理石類石材的紋路質感較花崗石類的石材複雜且富變化性,主要原因在於大理石類的石材常含化石等岩質,經變質作用而形成摺皺構造、芝麻點構造等變質構造的岩石,形成具有絢麗別緻的裝飾花紋大理石。 

二、光澤光澤即石材拋光面對可見光的反射能力,是決定石材品質的另一個重要指標。石材的光澤取決於組成之礦物所呈現的光澤,除了與礦物組成及岩石的結構有關外,還與加工後石材鏡面的表面特性,即鏡面的平整度、組成鏡面顆粒的細度及加工時表面上發生的物理化學反應有密切的關係。因此,石材光澤的特性不單與礦物組成及岩石的結構有關,還與加工方法與加工技術有很大的關係。 

三、色澤石材的色澤是指岩石中各種礦物對不同波長的可見光,選擇性的吸收和反射,而以各種絢麗的色彩呈現出來。石材色澤的形成主要為內部組成礦物的種類及所佔有的含量比例,綜合呈現在石材表面上的結果。色澤主要分為淺色與深色兩類,淺色礦物有石英、長石、似長石等;深色礦物通常含有鐵、鎂,如雲母、輝石、角閃石等。其中以長石的品種對花崗石石材顏色的影響最大,一般斜長石使石材呈現白色、灰色、灰白色;正長石使石材呈各種深淡不同美麗鮮豔的紅色。石英多數為無色或白色,有時也帶白、黃、紫等色,對石材整體的顏色也有相當的影響。雲母含量較高的石材,其顏色會偏黑色或暗藍色。 

 

石材安全特性

一、耐磨性石材的耐磨性是指抗磨損的能力,是一種反映石材研磨拋光的難易程度指標。一般而言,花崗岩類石材的耐磨性較大理石類石材的耐磨性佳。

二、強度石材的強度是指石材抵抗外力作用的能力,包括石材的抗壓、抗剪及抗拉強度。石材強度主要取決於石材的成因、石材結構構造、礦物成分、風化程度、含水率、微裂隙的發育程度及裂隙充填物的性質等等因素,同時也與測試時的條件有關。

三、吸水性吸水性即石材吸收水分的性質,所含水分的多少以吸水率表示之。石材的吸水性取決於某些礦物本身的親水性能,若石材中含有蛭石、蒙脫石等膨脹性相當高的礦物時,會導致石材孔隙率增大,吸水後對石材的品質影響非常大。另外,石材吸水率與其孔隙率的大小及特徵息息相關,一般孔隙率愈大、吸水率也愈大,但對封閉的孔隙率則不一定。石材的吸水率愈低,其抗風化的能力就強,反之則弱。

四、孔隙率孔隙率深深影響著石材本身的吸水率及毛細現象,即對抵抗污染率的能力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孔隙率越小水率越小,受污染的現象就越少。

五、耐酸鹼性花崗石類的石材耐酸鹼性良好,既耐腐蝕又耐磨蝕,因此越來越多的建築物的外裝飾及地面、樓梯等皆採用花崗石。反之大理石則不耐酸鹼腐蝕也不耐磨,只能作為室內裝飾材料。

 

暗藏在建材的有害物質

氡氣,是存在於大自然中的有害氣體因為含有放射線所以估計在美國有26%的肺癌是它所引起的,由於國人喜歡使用石材來裝潢,特別是豪宅,然而卻忽略了這個具有傷害性的有毒氣體,正是來自於代表氣派的大理石及花崗岩,根據員能會所公佈的資料,常見含氡氣的石材排名分別為:花崗岩、大理石水成岩及火成岩。

天然氡氣散發出自泥土、岩石或用花崗岩製造的混凝土等建築材料,氡氣屬放射性氣體,無色、無味、無嗅。當存於大部分泥土及岩石(尤其是花崗岩)的鐳放射分解時,便會產生氡氣。再經衰變,會形成一系列帶幅射的微粒。從牆壁、地板、或經由地面上的裂縫或空隙進入建築物的地庫、地面層或較高層單位。當氡氣或微粒被吸入肺部,部分會積聚並繼續散發幅射,令吸入人士患肺癌的機會較高。煙草的煙霧混和高濃度的氡氣被人吸入後,會嚴重危害健康。而吸入同樣高濃度氡氣,吸煙者較非吸煙者患肺癌的機會高出三倍。

如果想減低住所內對氡氣的接觸,下列幾項簡便措施:

1. 靠自然通風的處所應該盡量多打開窗戶。

2. 空調或機械通風系統應該正確調控輸入新鮮空氣。

3. 位於地庫或地面層的單位應該填補地板或牆壁的縫隙。

4. 牆壁應鋪上如牆紙等較不易滲透的物料。

5. 吸煙人士應該立即停止吸煙。

6. 閒暇時間多到郊野公園等空氣質素較佳的戶外地方。

 

 

請至綠建築標章網頁----http://www.cabc.org.tw/gbm/HTML/website/comp_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