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多數人對於裝修建材繁雜的種類、項目,常有不知從何處開始瞭解的疑問,我們打算開始整理一系列的「裝修建材教室」,除了提供給各位來訪的網友參考,也可以服務我們自己的客戶,先對各種建材有一些初步的瞭解,再和我們一起討論、選擇、搭配,才更容易掌握狀況。

■這一次的專題是:大理石

台灣在賣大理石及花崗岩的石材場、大板場,最集中的是在花蓮,北部區最大的是在台北縣的八里,中部在台中崇德路上有一些....

從國外進口,在花蓮裁切加工,載送到各地的「大板」,有些長達三米,寬度都快比我身高(171cm)還高還高了,果然是「大」板啊!

同一「吊」的大板石片上,都至少有兩種編號,如上圖,上方是「同一吊的編號」,下方是「排序的編號」,每兩片序號相連的石片都是「對剖之後再研磨的對稱花紋」,俗稱「對花」。

所以,行規是不能抽取連續號碼的中間幾片出來賣,量少時只能買連號的前頭幾片或末端幾片,這樣,在大面積施做的時候,採用同一吊的連續對花紋理,才不會突然中斷。

像上圖中的「菱形」與「X形」,都是利用石材的「對花」或稱「拼花」所造成的效果。

不同吊的石頭,因為礦脈的地理位置可能有所不同,花紋也會有所差異,這是天然現象,所以,在大面積的工程,一次要貼好幾吊的石材,有時還得要碰碰運氣才能買齊相近花色和紋理的石頭呢!(上圖是「黑金峰」)

「天車」

每片大板都重達好幾噸,要搬運時,就要靠「天車」和上圖的夾具才搬得動了。

要裁切時,當然也要大傢伙,俗稱「切台」的切割機,大多是用高壓水刀來當利刃,才切得了有些硬度達到6.3度的石材(鑽石是7度),我們稱為「水刀切割」。

由於此類機器都需要以電腦控制,垂直水平切割還算簡單,若是要切割像上圖那樣的圓弧或複雜曲線,難度就比較高,損料也不少,費用當然也高多了。

像這樣的曲線洗臉檯面,要一體成形,還要挖孔,一定要先請木工「打版」才會準確。

切完之後還有研磨機可以做拋光、補縫等工作。

接著再以人工的方式,作「磨邊」的動作。

「單層磨邊」、「大斜面導角」

「2+2 加厚」、「導一公分的45度角」

「2+2 加厚」、「法國邊」

另外,還有一種磨邊用機器,專門作「背切」、「正切」和「定厚」的工作。

如上圖是「定厚」0.6 cm的收邊(原石板厚度為1.8 cm)。

以拋光面和定厚的位置判斷,上圖這一批定厚1.2 cm加工是屬於「正切」而非「背切」。

上圖是另外一種「背切四十五度」加工。

用在板材之間的陽角銜接面。

「背切四十五度」加工後接和的效果。

石材表面除了「拋光面」、「噴砂面」、「燒面」、「鑿面」等等處理方式之外,最近還流行「酸洗浮雕面」的質感,上圖是「樹枝紋」的效果。

浮雕的花紋可以自行設計,表面的凹凸質感取決於「酸洗」的過程。

各種石材花色的樣品展示。

紫羅蘭

卡布奇諾

哈雷米黃

玉蘿拉-1


 玉蘿拉-2

('07,12,05 更新,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