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陣子EPSON舉辦了一場「雙娛樂在我家」的家庭劇院規劃投稿活動,我們以 「I0925 ::麗寶之星::在25樓的台北夜景裡享受家庭劇院的雙娛樂」這個案子,幫客戶投稿,

 雙娛樂在我家  

 碰巧幫他們贏得投影機,還受邀讓漂亮家居採訪,拍了一小段影片,以下就是影片的連結,歡迎觀賞!

  

雙娛樂在我家

以下則是江建築師在接受採訪時,描述他對家庭劇院規劃和投影機選購方式的一些看法。(以及一些後續的補充說明)

 

現在在主流規格上已經是Full HD(1920x1080)所謂1080P的一個趨勢,最好不要再買太低解析度的機器(1280x720以下),以免無法對應如藍光光碟片、MOD-HD、Hi-HD等等高畫質的訊號來源。

雙娛樂在我家  

建議採光好、空間大的房子,選擇高亮度的機種比較不會受環境光源的影響。但是真正要作為「家庭劇院」的用途時,更要考慮機器的高對比能力、色彩飽和度和殘影的消除能力等等,只要投影機的視聽環境能注重遮光處理,就比較不會受環境光源的影響,此時就不必執著於高亮度機種,可以得到更均衡、更好的畫質。像下面照片中,右邊的窗簾若拉上,即可減少玻璃的反射雜光干擾,下面機器櫃的蓋板也可以蓋上,遮住機器的反光....都是可以提升畫質的小撇步。

雙娛樂在我家  

一般台灣公寓大都是橫向的客廳,不是長向為長方形適合劇院配置的空間,但即使短向只有3以內的安裝距離,現在短焦距的投影機都已經可以投到80吋甚至100吋,而且1280x720以上的解析度就已經很高很漂亮了。

雙娛樂在我家 -5.jpg  

家庭劇院的設計建議於平面規劃草圖階段與設計師討論規劃,把電視的方位、音響考慮進去,日後水電進場配管施工時,先預留影音設備所需要之管線。

如果是天花板較為挑高的房子,尤其本來就有灑水頭及吊隱式的空調機,使天花板裡有既有的高度,則建議把升降雲台裝在天花板裡面,只要管線配好,機器一到位之後就可以使用。

 雙娛樂在我家  

另外,對於投影機實際上的投影畫面,如果太高或太低而與想要得到適當高度的畫面有蠻大的差距,可以利用中高階投影機一種側投影(垂直水平平移)之功能做修正來解決,使畫面得到適當的高度位置,最好是讓左右主喇叭的高音單體與畫面的中心點高度一樣高,聲音會更集中於畫面的中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