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第123期(2011,五月號,P.112)

HOME Data

建築形式  電梯大廈

房屋狀況  中古屋

座落地點  台北市

居住成員  夫、妻、二子女

空間坪數  實坪41坪

空間格局  玄關、客廳、餐廳、廚房、多功能休憩室、三衛浴、主臥室、主臥浴室、更衣室、二小孩房暫時合併

建     材 天然橡木、文化石、蘇菲亞大理石、黑金鋒大理石、橡木洗白、企口木地板、防爆隔音鋁窗、全熱交換機

 

屋主的期望

由於一家四口在舊家的東西很多,希望藉由設計師的徹底改造,能讓家的舒適度提升之餘,收納機能也能充分滿足家庭成員的未來需求。

26681.jpg (圖 26681)重新調整動線與格局,結合機能設計,讓家舒適而又有充足的收納功能。

After

0111.jpg  

 

Future

02.jpg  

屋主的收納改造需求

從事教職的屋主夫婦:「由於舊家的東西很多,希望新家除了要能容納全家人共同使用的物品之外,也希望每個空間都能藉由設計提升收納機能,讓空間使用效率更為提高。」

設計師的收納改造關鍵

結合空間界定的概念,善用櫃體當隔間的雙面設計,將空間做最有效的運用,像是墊高地板的下方也訂製收納空間,完全充分利用閒置的角落,讓屋主一家的收納可以更完備而且美觀。

 

26676.jpg  

江榮裕設計師在設計概念上,期望「新的居家空間能成為屋主新生活的最完美的容器」,因此當面對本案有著三十多年屋齡的房子時,除了重整房屋的體質外,也與屋主仔細討論屋主一家人對於新居在生活上的所需。本案除了管線與建材全部翻新,格局與動線也重新規劃,最重要的是,除了讓空間感放大之外,藉由設計手法的融合,也將收納機能做最完善的規劃。

IMG_4922.JPG  

由於本案的樓板高度不高,在玄關入口,江建築師藉由不到頂的高櫃設計作為主要的區隔手法,藉由三面櫃的設計同時解決玄關與客廳的收納需求,側面的櫃體增加收納量之餘也具有展示機能存在,而入口左手方的明鏡與茶鏡的組合鏡牆,不但具有反射空間、讓空間放大的效果,同時也帶來了層次感,搭配地坪設計讓玄關更增質感。

26685.jpg  

在客廳與餐廳區域,收納櫃以合宜的比例與封閉式的概念設計,讓所有物品的收納都能隱藏起來而不顯得過於雜亂,唯獨餐櫃部分在吊櫃搭配玻璃門片與燈光,以強調櫃體的展示機能。

26673.jpg  

機能性的全面與細膩,還可見於多功能休憩區,房間除了同時可作為客房、書房與和室等多種用途,架高的地板下方也都分隔設計為儲物空間,至於樑下空間,也在間接燈光層板下製作隱藏式收納櫃,同時滿足收納機能也解決大樑的視覺壓迫感。

 

IMG_4978.JPG  

在主臥房入口的虛空間,藉由隱藏式的梳妝台設計,讓此處同時兼具書桌機能,成為女主人獨享的工作區,藉由玻璃拉門的設計搭配捲簾,讓身為教授的男主人享有獨立的工作室,而更衣室規劃於電視牆的暗門之後,更是巧妙地隱藏大量收納於無形,讓主臥顯得寬敞整齊而且輕鬆舒適。

 

多功能的收納設計,最能提升空間的使用效率!

26677.jpg  

Q:客廳與玄關區域的收納如何規劃?

A:結合隔間牆的設計概念,藉由三面櫃設計同時解決玄關與客廳的收納需求,除了可容納一家五口的鞋子,還可作為客廳的收納區域,而櫃體延伸至電視牆,則可擺放各種設備與CD,讓收納機能更豐富。

 

26687.jpg  

Q:餐廳的櫃體設計如何能有充分的機能?

A:餐廳的收納最好要同時具有展示的效果,因此在吊櫃的設計上刻意結合玻璃與燈光,讓屋主收藏的杯盤可有擺放空間同時兼具展示效果。同時中間的平台不但可做為臨時出餐台,也可擺放展示品,可謂一舉二得。

 

26692.jpg  

Q:如何能善用空間提升收納效率?

A:多功能休憩區域不但同時兼具客房、書房與和室等使用面向,地板下方的空間也不浪費。藉由隱藏式的上掀板以及抽屜設計,善用了看不到的空間,也讓屋主可以換季收納的地點。

 

26694.jpg  

Q:收納機能的設定也能同時具有修飾空間的效果嗎?

A:客房有一大樑經過會造成視覺壓迫,設計師除了設計間接燈光外,也利用天花板造型的深度製作了櫃體,此處讓屋主多了更多的收納空間,也解決大樑視線阻礙的問題。

 

26703.jpg  

Q:臥房的虛空間如何能妥善運用?

A:主臥房的入口處有一虛空間,設計師在此處藉由隱藏式的梳妝台設計,讓此處同時兼具書桌機能,規劃為讓女主人獨享的工作區。


屋主最愛 - 玻璃拉門區隔空間 

26701.jpg  

主臥房藉由玻璃拉門的設計搭配捲簾,讓身為教授的男主人也可在夜晚工作,既讓空間更有區隔,也不用擔心會干擾太太睡眠。


編輯推薦 - 為小孩的未來做好準備

26690.jpg  

由於二兄弟都還在念幼稚園,但考量到未來可能各自需要獨立的房間,因此設計師預留好管線與房門,之後只要輕裝修就可改變空間格局,讓機能隨需求調整。

 

IMG_4931.JPG  

Box_Designer data

設計師名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設計理念 「設計,從生活本質的探訪開始!」經由合理動線和機能的規劃,融合美學的涵養,以及紮實的工程品質控管,才能劃下完美的句點。


Tel:02-2655-0570,04-2285-7290

Blog:http://roychiang.pixnet.net

Email:roy@g-e.tw

 

居逸-多元機能宅-P1.jpg

 

居逸-多元機能宅-P2.jpg

 

居逸-多元機能宅-P3.jpg

 

居逸-多元機能宅-P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