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191餐廳.JPG  

        話說七年前,我們案號 I0204 的業主,自行找了「某歐洲進口高級廚具」廠商來規劃廚房,卻完全沒有考慮女主人的嬌小身材,讓她痛苦萬分,原本我們請木工幫她釘了一個台座,但是上上下下也很不方便,最後只好買一雙「作菜專用矮子樂(高跟鞋)」來解決....

        最近,他們又成為我們案號 I0925 的業主,昨天,我陪他們去我們廚具廠商的Showroom兼工廠,特別量了檯面高度、吊櫃高度和電器櫃開口高度,全都是「量身訂作」的!都考慮了「人體工 學」、方便性和舒適度,讓女主人好高興,再幾個月就可以跟「作菜專用高跟鞋」說掰掰囉!

以下是我們在設計家雜誌的特別報導喔!

----------------------------------------------------------
        美味上桌,火侯的掌握可是一門學問。廚房另一項重責大任可說是烹煮功能莫屬,因此,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爐具的選擇與安排,不僅將會影響最後的成果,在社會腳步越來越快的今日,善用多功能爐具,還可以讓人事半功倍。
        由於台灣婦女平均使用爐台的時間較長,因此為避免懸著手臂烹飪,造成頸肩酸痛,爐台高度應比流理檯面下降約12cm,讓視線得以輕鬆俯視主食,手肘在炒菜時也可以輕鬆垂放,不會長時間處於緊繃狀態。爐具的選擇取決於個人的飲食生或習慣,應先考慮本身是屬於中式大火炒型的,或是西式微波簡便型的,抑或大多數時間是以外食為主。另外中國人講究大火快炒,吸力超強、噪音係數低、清洗簡便的除油煙機絕對是值得投資的廚房家電用品,為節省烹煮時間,採購三口或四口爐具,以便同時炒菜、煮湯和燉煮食物,也是個好選擇。

吸力強的除油煙機絕對是開放式廚房的必備,有了它才能免去油煙亂飛的擔憂。由於廚房的空間足夠,便設計一島型吧台,不僅多了一個工作檯面以及吧台下方的收納空間,同時也做為廚房與客廳的隔間櫃。

以簡單的白,做出無負擔的廚房空間,天花的燈光蘊含在設計的方塊之中,呈現迷濛又不失透亮的光線照明。

鄉村風的廚具,考量到烹煮動線,將爐具、烤箱等家電集中放置,另外利用流明天花的作法,將日光燈隱藏其中,燈光透過玻璃傾瀉而下,也達到屋頂挑高的效果。

明亮而寬敞的廚房,特別以落地窗及透光門片讓自然採光加倍放大空間。而廚房與餐廳的區域使用玻璃介質的門片做為隔間,即使拉上餐廳也能透光。

★小編逛廚房:

有媽媽的味道的菜餚是最美味的!
小時候,吃到媽媽做的飯菜,都覺得好幸福~
但都還不懂其實那是以媽媽體力換來的美味,
媽媽在狹窄封閉的廚房裡,不只揮汗如雨,
手拿鍋鏟、長時間攪拌揮鏟常常惹來腰酸背痛的毛病...
開始自己下廚的女人或是要體貼老婆或媽媽的貼心好男人,
在設計廚房烹煮設備時,記得要考慮符合人體工學的設計喔!

 
文‧整理報導  柯霈婕  【設計家】設計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