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同事們在工作中,以逐步累積的方式,建立一套我們專屬的公司文化,我們會不定期在發薪日一併贈送「公司文化的選讀書本」,以輕鬆的個別閱讀方式,在潛移默化之中,一點一滴地形成彼此共同的理念與默契,這就成了我們公司文化的一部份特色囉!】 

 

 

2009年十月書單 ----

  名:合法增建裝修 130 Q&A

  者:漂亮家居編輯部
出版社: 麥浩斯出版

 

<內容簡介>

你知道自己家裡裝修合法嗎?為什麼買房子時已有的加蓋屋,卻在入住後被迫拆除?你知道即便改個牆,也要申請裝修核準嗎?還有你家窗戶安裝是在合理的規定內嗎?其實裝潢自己的房子,可不單單只有找設計師幫你把家弄得美美的就沒事了!!你家的裝潢是否合法?或者你是否買到非法裝修的房子呢?只要搞清楚法條的解釋,包你不怕買錯屋、裝修錯房子!!

 <本書特色>

1.第一本把難懂連建築師及設計師都搞不懂的裝修法一一請專家淺顯易懂地講解
2.
收錄一般人最常遇到的125個裝修法律問題,讓你不怕吃虧
3.130
個實際案例,並依空間分類:陽台,窗戶,隔間,管路,樓梯,門的動線更改為你講解如何解決!
4.
圖片呈現生活化,與讀者拉近距離!

 

 <>

推薦序1:別讓自己的美美裝潢屋,變成待拆違建戶!

  近年的室內設計媒體發展得相當蓬勃,不但平面雜誌相當多元化,連網站和電視節目也都各有各的分眾市場,但是大多只著重在形式、風格、材質、預算......等等大眾比較關心的層面上,關於「如何合法地裝修」這件事,則比較少有著墨,因為在台灣的法令架構下,各種領域的相關法條和解釋函令相當分散,不但有心想瞭解的民眾不得其門而入,就連部分已是設計師的專業人士,都有可能已經誤觸法網而尚不自知,這是已經存在許久的問題。如今城鄉出版社能將這個部分的各種疑難雜症整理成專書,相信能為社會大眾一解心中的疑惑,更能免除裝修相關專業人士因為不知法而犯法的窘境,該社能有如此真知灼見、造福讀者,實在令人感到佩服。

  小弟我因為身兼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兩種角色,在執業的服務過程中,深切地感受到,合法裝修的知識,被社會大眾忽略的情形相當普遍。許多民眾好不容易存錢買了房子,卻有可能已經買到經過建商「二次施工」或是「違法裝修」的問題房子而渾然不知;更有甚者,明明已經交給自稱專業的「設計師」或是「裝潢業者」來打造美好的新家,怎麼還會收到政府「勒令停工」或是「限期改善」的公文函呢?

  其實,想要做出「一切合法的裝修」並不難,本書會以深入淺出的問答題方式引導讀者,讓讀者循序漸進地瞭解相關的注意事項,以及合法程序的幾個步驟。依據小弟從事多年「台北市和台北縣室內裝修審查人員」以及「台北市社區建築師」服務的經驗來歸納,約略是以下幾個重點:

  一、事先評估自己的案子是否必須申請「建築物室內裝修審查許可」。

  二、到縣市整府的建築管理課申請該建築物的「使用執照原核准圖」。

  三、聘用持有「室內裝修業登記證」的合格業者。

  四、判斷原核准的範圍與現況和未來設計圖的差異。

  五、超過自己權狀以外的範圍,如外窗更新、鐵窗修繕、梯間裝修等,都要查詢是否另有「公寓大廈管理規約」的相關規範。

  六、超過前五項的範圍,如既存違建修繕、外牆更動、合法斜屋頂、分戶或合併門牌、變更使用、增加樓梯等等,則已經是必須經過建築師報備才能辦理的項目。

只要依序檢討前面六大原則,搭配本書豐富的Q&A內容,相信您很快就可以瞭解,想要做出「一切合法的裝修」並不難。如果在閱讀本書之後,還有疑問,歡迎到小弟的部落格逛逛tw.myblog.yahoo.com/roy-chiang,裡頭有許多關於建築和室內的資訊可供您參考,祝福您 ~ 新居裝潢美侖美奐,幸福人生事事如意!

【江榮裕建築師事務所+居逸室內設計】 主持人 江榮裕 

 

推薦序2:把良好的居住品質建立在合法裝修上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繁榮發展,大家對於居家環境的要求,已從過去單純滿足住的基本需求,逐漸提升至凡事講究空間與居住品質,強調使用機能與動線的合理性......等,更多舒適與人性的要求。

  我們時常看到室內設計及裝修相關雜誌裡,有許多對空間品質或情境的描述,諸如「空間裡簡單的木牆,透空交錯的鐵網天花組合,松木地板由外延伸入內,光線由上灑下,客廳裡坐墊即是沙發,伴隨窗外的一抹綠意,直上閣樓的天梯,即興演出的露天沐浴,隨性閒雅之情一蹴可及......」,但對於建構這美好環境背後的法規相關規定的著墨卻少之又少。

  開心的是,漂亮家居又擴大了我們的知識,出了這一本【合法增建裝修130Q&A】的法規書。讓我們能在規劃美麗的家園同時,也不忘記還是有一些基本的公共安全考量與社會責任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注意。本書透過許多與我們切身相關的裝修疑慮,分門別類後,針對各類改裝新居可能觸法又常碰到的議題,集思廣益地提出問題,並一一進行詳盡的解答。

  這是一本有裝修需求的人要看,從事相關產業的專業人士更要看的必備工具書。有了這本書的提醒,室內裝修這項工程,將不再是游走在合法與不合法的邊緣,所有有關改裝的合法性議題,將一一被建立。這並非是種限制,反而是為消費者關於住的權益立了界線。假使大家在裝修時,都能遵照法規最低限的要求,對屋主而言,不僅是得到一個好品質的居住環境,連自身及財產安全都會有保障,同時也為其他住戶及公共的安全,盡了更正面的社會責任。

  我把這本書推薦給大家,希望大家都能在輕鬆查閱此書同時,也不忘提醒自己在裝修的時候,清楚知道什麼事該做,而什麼事是不應去做。

尤噠唯建築師事務所+聿禾建築空間主持設計師 尤噠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