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好房網雜誌HouseFun 2014.09 NO.16 P76~77

 

近來台灣籠罩在瓦斯氣爆的陰霾中,居住安全再度被重視,想要買二手屋的購屋者,裝修第一課先從安全開始!除此之外,二手屋要裝潢還有哪些小細節要注意?我們請資深室內設計師的江榮裕建築提供四個準則,教你如何注重室內安全,同時把家裡改造得煥然一新。

 

 好房網P76.jpg   

  好房網P77.jpg  

首重安全性 管線規畫不可省

首先,在安全方面,記得仔細評估室內所需的各種電器與用電量。江榮裕指出,通常二十年以上老房子的電線規畫已不符合現代需求,將主要線路加大是必要的作法。對於用電量大的電器,如冷氣或與冰箱,建議規畫專用迴路增加負載量,避免電線走火或線路超載引發危險。

另一方面,不論是天然氣或傳統瓦斯,管線必須全數更新,老或的熱水器若要保留,必須加裝強制排氣管線,以防瓦斯外洩。

想要住的舒適,第二個要掌握浴廁的改造,江榮裕表示,室內裝修多數人會著重在臥房與客廳的規畫,卻往往忽略最重要的浴廁。雖然說比起其他空間,平時待在浴廁的時間不會太久,但一天當中一定會使用浴廁多次,是生活中最重要的功能性空間,不得不多加重視。

江榮裕建議,若要節省空間與開銷,浴廁翻修可以用簡易的乾濕分離衛浴設備,且浴室內的材料選用格外重要,要選擇防滑耐潮建材,達到實用與安全的目的。老舊房子的浴廁多使用一般磁磚,如果預算有限可先以更換地磚為優考量,換上防滑功能的地磚可增加安全性,至於有老人或小孩的家庭,浴廁牆面可以考慮安裝簡易扶手。

 

用色彩調整採光 預做未來空間規畫

買二手屋第三個容易碰到的是採光問題,面對採光不足的房子,江榮裕說,藉由室內色調來調整採光或調性,是簡單又省錢的好方法。室內最好以白色系為主色,不只是牆面,家具的選擇也可以選擇白色系,藉由折射效果增加室內明亮度,如此就不需大量設置燈具。

對於室內想要有主題風格的人,牆面色調也能營造氣氛,如地中海風格只需要求將牆面換成土耳其藍,配上同風格的簡易家飾就能營造出來,不需選用特殊建材或另外購買家具,可以省下不必要的花費。

最後,江榮裕指出,既然要重新改造房屋內部,格局規畫是另一大要點。買二手屋,前任屋主的格局不見得符合自己的需求,勉強住進這樣的房子,就算室內有千萬裝潢,住起來也不會舒適;應該先想想自己的需求有哪些,如幾個人要住?家庭組成中有沒有小孩或老人?再來可以考量功能性,像是要不要書房?衛浴需要幾間?廚房要傳統式還是開放式等。

綜合各項需求後,再與設計師討論如何以最經濟的方式達到效果。一般而言,設計師會規畫兩種以上的格局設計圖,再與屋主商量。此外,江榮裕提醒,有兩個小孩以上家庭,必須要以更長遠的眼光來規畫室內格局。孩子年紀小時可以共用房間增加空間使用,然而小孩長大後就需要獨立的空間。因此,可以先預估未來需求,預作兩組獨立的電線迴路,甚至可以預留房門的位置,當需要局部變更格局時就可以用最簡便的方式完成。

 

改造3大NG迷思

       1. 亂選防火建材

防火材料是目前的趨勢,只是很多人搞不清楚防火建材的規範,純以喜好來選擇,往往忽略防火效能。建議新作的大門須具備1小時防火證明,且要有永久保固標章;天花板與輕隔間牆面,要以具耐燃一級的材料施作。

   2. 先裝修再買家具

室內重新裝修常常發生沒有事先丈量家具尺寸,等到室內裝修完成後才發現家具無法擺放的問題!在裝修前一定要先丈量家具大小,如冰箱、洗衣機、櫥櫃、床板,若要購買新品,建議先去挑選,確認尺寸後再動工

   3. 大量使用木料裝修

很多人覺得木質家具與材料帶有溫暖的感覺,因此在室內大量使用木質品。如果房子在潮濕地區,木作裝潢容易因潮濕而損壞,這種情形會產生安全上的疑慮,也會增加室內修繕的費用,所以木料使用要格外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