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灣以木構架和編竹夾泥牆建成的火車站剩沒幾座了,相信它不僅在鐵道迷心目中有其重要的地位,在許多民眾心中也寄託著許多美好的回憶;本所有幸承接此站的設計監造案,希望能小心修復它日益頹敗的部分,儘量修舊如舊,再延續它永續的新生命。

圖片1.jpg  

菁桐車站指定緣由與依據     

臺北縣政府依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3條規定辦理審議,並於民國92年5月1日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4條規定,指定並公告「菁桐車站」為臺北縣縣定古蹟,公告指定之定著土地範圍平溪鄉石底段菁桐坑小段56地號,其上附著之為建築本體及附屬空間。

現況圖.jpg  古蹟指定範圍地籍圖


菁桐車站建築現況

車站室內空間格局:可大分為乘客所使用的候車室與車站站員使用的辦公室。

本建築曾於民國83年徹底整修過,但保留數張日治時代古老辦公桌、保險櫃還在使用,當時為防止火車相撞所使用的閉塞器和古老的電話筒現在也還保存著。

平面圖.jpg  

修復設計概要說明

修復設計圖說

1.假設工程及保護鋼棚架

2.基礎及地坪現況及修復圖

3.牆體現況及修復圖

4.木柱現況及修復圖

5.天花板反射現況及修復圖

6.木屋架現況及修復圖

7.屋面板及屋瓦現況及修復圖

8.門窗修復圖

9.落水管及天溝細部大樣圖

10.修復立面、剖面、大樣詳圖

11.  機電、消防、空調圖

A2-1.jpg  

A2-2.jpg    

修復設計原則

1.基礎—紅磚土台大引外露部分全部去漆。

2.地坪—室內地板龜裂,重新校正水平,新作RC地坪。

3.牆體—損壞部分解體修復,小舞壁牆依原工法修復。雨淋板全部以側柏新作。門框門扇全面以台檜新作。木柱損壞50%以上全面抽換杉木或紅檜新作。

4.天花板—全面新作竿緣天花板

5.屋架—損壞50%以上全面抽換杉木新作。

6.屋頂—屋瓦回鋪新作水泥瓦及大小鬼瓦。天溝落水管以銅皮新作。

 

圖片3.jpg

    一如生病的人要動手術,不但會大傷元氣,也需要一陣子療養復原,在修復的過程中,難免會局部改變它現存古色古香的原貌,例如地板、天花板、屋瓦和部分原木屋架,都需要一些時間來適應(例如屋瓦長出新的青苔),只能將來承包商能小心謹慎地修復,儘量修舊如舊,讓它早日恢復往日的光彩,延續它永恆的生命。

喜歡它現在樣子的人,可以多去拍拍照,替它作一些歷史洪流中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