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設計 CONDE」第174期(2007,五月號,P.114)

撰文/王德倫      攝影/弘浚攝影 

 

 

設計公司/【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參與設計   翁家玉、林育民、謝盈盈、范文豪 

空間性質   台科大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分部辦公室 

座落位置   台北縣新莊

面  積  (室內實坪)86坪 :284.2平方米 :3060.1平方英呎

主要建材   CAEASR-MOONLIGHT 60×60條紋磚(友薪企業)、JESSICA 30地毯(群群實業)、HEUGA地毯(明登企業)、DVD系列壁紙(永捷裝飾建材)、中央集塵系統(英裕泰企業)、無聲換氣機(Panasonic)、木作格柵天花、胡桃木皮、塑鋁板

設計時間   20059月~11

施工時間   200510月~12

 

業主的喜好、空間的機能、創意的發想,這三種情況是所有設計師在進行空間設計時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如何能夠面面俱到,同時滿足業主的喜好、規劃良好的空間機能與展現出獨特的設計理念,無疑是對設計師最大的挑戰。

  

早在設計伊始,業主便對本案提出「風水」上的考量,設計師也一一針對問題加以化解,例如原本希望創造最大開放空間而形成穿透性,但在風水學上「開門見底」不見得是好事,於是在公司入口處,設計師以一面弧形實體LOGO牆面做為視覺及動線的引導,並且在實體牆面一旁設置弧形玻璃屏風,產生延續性的效果。(如下圖)

 

【入口接待處】

此外,設計師在弧形木牆之後隱藏了一間大儲藏室,還體貼地設置了「中央集塵系統」的主機於此,不但讓清潔工作輕鬆愉快,也避免了二次污染的產生。

【牆上的「數位畫框」可是超廣角液晶螢幕喔,可惜拍照時在放影片,應該放一幅梵谷或莫內的,哈哈!】

接待區另外安置等候沙發區、出版品展示區、接待討論桌與超大鏡面牆等,使得公司入口呈現出圓融寬敞的氣勢。

【看不出來這些前屋主的出版品展示櫃差一點就成了「廢棄物」吧,只有一半是真的喔,不要被超大鏡牆給騙了!】

此外,業主十分重視環保,所以大量採用舊有的辦公設備,如書櫃、玻璃隔間噴砂玻璃、公佈欄白板等,因此期待設計師能將這些設備妥善保留。

因此,設計師以設計手法搭配其它材料,如書櫃以塑鋁板收邊、噴砂玻璃加裝不鏽鋼門框、白板加上不對稱木皮邊框等,巧妙設計賦予這些設備改頭換面的新生命,讓他們不著痕跡地融入嶄新裝潢之中。

從入口進入辦公室內部,設計師以紅、黃、綠、藍四色做為部門區分,分別代表業務部、管理部、資訊部、訂書部。

雖然各組自成一區,不過刻意採用降低高度的隔屏與互相穿越的動線規劃,期望能激勵各部門在工作上的互動。

 

部門區旁為多功能用途區,設計師以四色隔板組合成風車型的平面跨組討論區,並且也可轉變為工讀生區、教育訓練區、影音簡報區,甚至5.1聲道的視聽娛樂休閒區,將空間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同時為了提升辦公室內的和諧工作氣氛,設計師刻意選擇弧形收邊、L型配置的桌面,再輔以「之」字形的彩色隔屏,軟性界定部門與個人之間的空間,營造出和諧的工作氣氛。

緊鄰寬闊帷幕窗前的波浪吧台,讓員工在工作閒暇之餘可在此放鬆心情。

忙裡偷閒的自由角落,喝杯咖啡吧!

會議室以白膜玻璃加不鏽鋼框代替一般的白板牆,以延續其他噴砂玻璃隔間的風格。

設計師並將原有天花拆除,改裝上淺香草色木作透空格柵天花,並將樑身、空調機管等設施,以深黑色噴漆隱藏其上,創造出空間擴展的舒暢感受。

【在這樣的天花板底下上班,心情是否也輕鬆許多?】

本案中,設計師以深厚的設計實力兼顧了業主喜好、空間機能與創意延伸的發想,使得辦公室除了辦公用途以外,更散發著溫馨的人文氣息。

【主管辦公室,角落的暗門儲藏櫃巧妙地遮蔽了位於一側的龐大柱子】

【辦公室入口外側走道。牆壁上規劃出展示區放置公司出版品,讓走道顯得活潑而有趣味。】

 

後記:

當初校對時的初稿,可與最前面的完稿比較,強調的重點照片改了許多。

歡迎各界先進回應、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