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早上,一張開眼睛,你想要怎麼過一天?在家整理房間,再洗衣服,澆澆花,然後再去睡上一整個下午?….還是先去MOS吃早餐看看報紙,到誠品逛一逛,到STARBUCKS喝咖啡,然後到公園跑跑步流流汗,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再看一部好的電影,然後沈沈的睡去?

        今天選擇穿襯衫或是穿T-shirt ,穿長褲或是穿裙子,穿紅色或是穿黑色,要打哪一條領帶穿哪一雙鞋子?要不要戴放大角膜的隱形眼鏡?

        家裡的客廳要挑什麼材質的沙發,選什麼顏色的窗簾;你的床頭或是書桌要不要放公仔,還是要貼海報,地板要不要鋪地毯;新房子的客廳要比較大還是房間要比較大?廚房要比較大還是餐廳要比較大?書桌要比較大還是餐桌要比較大?

        當你思考這些問題時,你會發現不管你選擇哪一種組合的時候,都與你的生活,你的個性與喜好,想要呈現的面貌,還有價值觀有關係。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如果你每天認真的做出一些決定,你就已經開始做設計了。

        設計是一種生活價值,是一種規劃謀略。有一個中心思想貫穿整個設計理念,讓生活有整體感。如果你喜歡樸素簡單嚮往自然,你的衣著,用的色彩與配件,應該與喜歡每天穿高跟鞋,穿窄裙,穿皮鞋穿西裝的樣子很不一樣。這就是不同的理念在你的生活中發酵了,然後轉換到你外在的樣子,便成了你。

        這就是設計,每個人每天多多少少都做一點設計。媽媽每天想不同的菜單與菜色,就是美食設計;我們每天讓自己可以出門,就是造型設計,因為我們做的不夠好,所以會出現專業的設計人士。

        室內設計就是將空間整體,包括牆、柱、版、樑的三度空間,利用各種專業知識充分考量,像是環境心理學、環境行為學、色彩心理學、物理環境、視覺設計、水電、空調等等,將空間與使用者兩者之間的調性以專業技巧予以相互融合。

        以住宅空間而言,將業主的風格與喜好,轉換成為設計概念,在設計過程中執行,把室內空間變成生活的價值,強化家庭或個人的品味,展現出生活的態度,提供一個更舒適安居的生活空間;在商業空間中,將企業的精神或是商品的特性,藉由設計創造不同的場所精神,凸顯不同商業的特性,獲得更大的商業利益與形象的提升。

        就裝潢而言,通常只有指稱在裝飾、修繕等技術面的工作,當然也可以將一個空間做得很漂亮,但是使用者的心理、使用者的行為模式,空間形象與人因尺寸的考量,都不見得是考慮的重點,所以可能出現中看不中用的情形,或是缺乏整體感,好像是拼裝車一樣。

        因此,透過室內設計的技巧與方法,可以將空間創造出最適當的樣貌,讓人與空間充分融合,可以得到最舒適安逸的居住環境。(這也是我們取名「居逸」的由來啊!)

-------- 李琦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