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遮風避雨的功能之外,通風、採光、舒適是人們對建築物最基本的要求。這也是現行綠建築評量多如牛毛的法規中,最基礎的起始點。

具有台北市、新北市綠建築抽查審查員資格的江榮裕建築師認為,「綠建築可以提升居住的舒適度,對建築物的確有加分的效果。」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規定,具有 一定規模的建築物,在申請建築執照時,就得具備綠建築的條件,包含基地綠化、基地保水、節約能源設計、雨水貯留與生活雜排水回收利用、綠建材,都是綠建築 審查的必要項目。

 

這些繁瑣的綠建築規範與數據,其實都是為了蓋出通風、採光良好的建築物,讓住的人覺得舒適。內政部「加強綠建築推動計劃」經費補助及管考執行要點,每年 10月1日至11月30日,接受申請獎助,建立綠建築審核及抽查、綠建築更新診斷及改造評估、及推動綠建築宣導計畫,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特案主管機關,皆 可申請,每單位補助從新台幣50萬元至150萬元不等。建築物若能依綠建築評估系統,取得綠建築候選證書及通過綠建築分級評估銀級以上的認證,還有容積獎 勵(參考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第8條),對建商或自己蓋屋的屋主來說,也是一項利多。

除了內政部對綠建築有獎勵與補助,經濟部能源局也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推出「工廠免費電費單節能服務」(網址www.ecct.org.tw),透過線上申請,就能提供公司行號最合理的電費使用。

 【好宅王】房子不必重蓋  你家也可以是綠建築

政府也提供相關獎勵,推動綠建築宣導計畫 圖片來源:arch.hku.hk_04


傳統建築的綠建築概念

建築設計時,包括建築物座向、建築結構(牆的厚度、選用的材質、屋頂形式等)、開口(門、窗)尺寸與形式、周邊環境、及建材的選擇,都會影響房子的舒適度,進而影響居住者的感受。


撇開綠建築硬性規定的審核數據不談,提升房子的通風、採光,其實不是遙不可及的標準。在傳統建築物中,其實就已具備綠建築設計概念,以周邊環境設計為例, 江榮裕建築師表示,傳統三合院的老房子,通常在屋前設有半月池,這個水池除了風水考量及防火作用外,其實也能調節進入屋內的空氣溫度,當風吹拂水面,溫度 會因此改變,達到冬暖夏涼的效果。而老建築在屋前植樹的作法,除了冬天有擋風作用,夏天則讓空氣通過樹林後溫度被調節而降低,然後再進入室內。這些做法, 與目前綠建築設計所追求的目標,有異曲同工之妙。

在建築設計時,若能考慮房子的遮蔭效果,也可達到節能的目的。江榮裕建築師表示,較大的屋簷及較深的雨遮或陽台設計,都具遮蔭效果,對身處亞熱帶的台灣來說,可減少太陽直射產生的劇烈溫度變化,也是有效的節能設計。

【好宅王】房子不必重蓋  你家也可以是綠建築

較深的雨遮或陽台,可以達到遮蔭效果,讓空氣進入室內之前,溫度可以獲得調節。


維護健康的綠建材

綠建築其中一項評量標準,就是必須使用綠建材。在建築執照申請時,須詳列室內使用哪些綠建材。室內綠建材的使用比率,以前只要30%即可,今年(2012 年)開始,綠建材使用比率必須達45%才符合規定。戶外綠建材的比率,過去沒有硬性規定,現在,一定規模的建築物,綠建材使用比率必須達10%才合格。

身兼建築師與室內設計師雙重身分的江榮裕建築師表示,建築物使用的建材,通常都由建築師規劃,一般人只有在室內裝修時才會接觸、選擇建材。室內裝修的塗 料、板材中常含有甲醛,而甲醛對身體的危害眾所皆知,因此,甲醛含量是選擇建材時的重要指標。江建築師認為,一般人可在裝修時選用低甲醛塗料或及低甲醛板 材(符合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國家標準CNS 1349甲醛釋出量試驗判定標準F3等級),減少對身體的危害。低甲醛建材沒有刺鼻異味,有些廠商甚至還拿到綠建材認證標章,對一般人而言,這都是簡單而 可依循的選擇標準。

 【好宅王】房子不必重蓋  你家也可以是綠建築

珪璪土的多孔特性,有吸濕排濕的特性,是一種天然的塗料 圖片來源:樂活珪藻屋


由於甲醛是慢慢釋放到空氣中,若能保持室內良好的通風,甲醛危害也可被降低。在建築設計時,通風本來就是基本要求,而空氣的對流則是關鍵。包括開口(門、窗)的方向、尺寸、形式,都會影響通風效果。

一般住宅的房間,往往只有一個對外窗,若要讓空氣對流,江建築師建議,若室內挑高足夠,可考慮在房間門片上增設氣窗,即使房門關閉,也可達到對流效果。此 外,集合式的住宅,若與鄰戶間緊鄰而無法開窗,可在建築設計時,讓長屋中段內凹,增設小型透氣窗,使得房屋在前後段都能形成對流效果,不僅可讓室內通風, 也可讓採光通透。


一般人也能達到的綠建築設計

除了靠建築師規劃外,一般人其實也可以讓自己的家朝向綠建築的目標靠攏。近年來關注綠建築議題,著有「蓋綠色的房子」、「老屋綠改造」、「蓋自然的家屋」 等書的作者林黛羚,從她走訪過的許多家屋中發現,不論獨立蓋屋或改造老屋、裝修新居,愈來愈多人把綠建築概念納入設計考量,甚至還有讀者主動與她分享自己 節能、減碳的巧思。

 【好宅王】房子不必重蓋  你家也可以是綠建築

關注綠建築議題的作家林黛羚認為,綠建築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在自家就能親身實踐。圖片提供_林黛羚


林黛羚訪問過的許多個案不在都會區,周遭自然條件比都會住宅更接近綠建築的概念。但即使在都會建築沙漠中,許多屋主也能自行開創一片綠洲。例如將房子略微 內縮,而不蓋滿,運用半戶外的陽台或露台,調節進入室內的空氣,達到緩衝效果;或在陽台、露台種植綠色植物,甚至透過爬牆虎等不損及房屋結構的爬藤植物, 讓陽光不會直射建築物,達到溫度調節的效果;為改善西曬問題,有屋主在落地玻璃門、窗外增設一道窗簾或捲簾,讓陽光照射玻璃前就被阻隔,使得室內溫度有效 下降,減少使用空調的頻率,進而達到節能效果。

【好宅王】房子不必重蓋  你家也可以是綠建築

將建築物內縮,設計半戶外的陽台或露台,加上綠意盎然的植栽,就能夠調節溫度,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圖片提供_林黛羚


開窗設計,也是影響室內通風的關鍵,江建築師認為,在建築設計時考慮建築座向,依不同季節設計適切的開窗方式,不僅讓室內空氣流通,也可達到冬暖夏涼的溫 度調節效果,進而減少空調的使用率或減少空調耗能。他還提到目前有一種雙層窗的產品,同一扇窗,內外層開啟方向不同,就可單窗對流,且可讓空氣進入緩衝 層,達到調節溫度的效果。

同樣的概念,也出現在素人屋主與林黛羚分享的節能撇步中。林黛羚表示,曾有讀者自行在陽台與房間各裝一層窗,再透過不同的開窗方向,讓冷、熱空氣進入室內 前,被包裹在空氣層中,讓溫度調節後,再進入室內,使得住在人口密集的新北市永和區的讀者,家中居然可以不用裝空調。親自拜訪過屋主的林黛羚表示,訪問時 身處其中,的確不覺得熱。此外,林黛羚建議,選擇中間為觀景窗,兩側為向外開啟的窗戶形式,會比推拉式開窗通風效果佳。因為向外開啟的窗,可依風向調節進 入室內的空氣,例如冬天吹東北風時,可關閉該方向窗戶,讓室內不會這麼冷,夏天則可反其道而行,讓室內溫度適中,減少空調的使用率及能源耗損,達到節能減 碳的目的。

想要住在對環境友善的綠建築中,除了選擇具有綠建築認證標章的建案,或透過專業建築師的規劃達成目的,即便獨立蓋屋、新屋裝修、或老屋改造,也可以在設計規劃時,將綠建築設計概念納入其中,讓自己與家人有更健康舒適的居住環境。 


原文轉載自----好宅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