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各位建築高手:
最近買的小套房是中古屋, 廁所抽風後老有油煙味, 後來發現廁所內的管道間所在, 樓下7樓以下都是廚房的位置...
而我套房預留做廚房(有壁面排水及出水口)的地方卻只有小小的電線管道間, 難道要跟廁所的一起排煙嗎??(屋主說這屋沒有變更過, 當年就是這樣設計的...)
大樓浴室的排風管道跟廚房的排風管道是一樣的嗎? 想問的是大樓廚房 及浴室的"管道間" 設計是否是分開的??不是問管徑的大小喔....裝潢師傅到樓頂看了, 兩個疑似管道間的地方都又排氣口 一個大一點 一個小一點, 哪個適合廁所排風呢? 疑惑呢....
最近陪朋友去看預售屋的套房, 接待小姐說廚房現在都不用抽風式的抽油煙機, 用義大利會吸味道的油煙機.(建商都假設客人不會開伙.) 可是套房小, 不抽風怎麼排熱氣?

您好:

如果前屋主說這屋並沒有變更過,當年就是這樣設計的,那建商是採用相當”不負責任”的”錯誤”配管方式,才會造成您現在的情形。

“不負責任”的部分,是他沒有考慮到(或是故意忽略)廚房油煙若是經過管道間,會有藏污納垢、滋生蠅蟲的問題。所以為了衛生起見,廚房油煙比較好的作法是「當層排出」(而且要加不鏽鋼魚眼罩和防蟲網),如果空間允許,廚房及浴室能夠各設一個獨立的管道間、並且各自獨立的管路都是一路密封到屋頂通氣孔,當然是比較好。

“錯誤”的部分,並不是指將兩種管子混合使用同一個管道間,這在無法靠近大樓外牆的套房格局中,還算是不得已的解決方法,其錯誤的地方是沒有作「獨立管路」,建商可能只把每戶的管子都接進去管道間而已,而且沒有作「逆止閥」,那各種味道都在管道間中混和,當然是五味雜陳了…

建議您先花一點點錢,換一台附有「逆止閥」的抽風機(Panasonic就有)試試看,應該可以改善八成以上,如果還必須掀開(或拆開)天花板,把抽風機後端的管子(如果建商有作的話)和管道間之間的縫隙都用發泡劑填滿,這樣才能改善到九成以上。

 

請另參考此篇http://roychiang.pixnet.net/blog/post/37683426


提供您參考,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參考資料 多年裝修實務經驗+本人部落格資料 ----【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