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區10


★計畫緣起

因地理環境阻隔,臺灣東部產業發展雖較西岸和緩,但東部發展策略如何避免重蹈台灣西部因過度開發導致的環境過度利用,保有東海岸珍貴自然景觀資源,始終引發關注與討論。「南澳泰雅街文化園區」的設置,是經建會依「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中「改善原住民族群生活條件與環境」策略核定的重要工作項目。南澳鄉是宜蘭縣兩個原住民鄉鎮之一,共有7個主要部落,南澳部落(南澳村)處於山海之際的絕佳地理位置,更是臺北、宜蘭往花蓮重要的交通中繼站,未來將可成為一新興的旅遊景點及文化產業商圈,達到南澳原住民社會永續發展的目標。

 

 01.基地位置01

★基地說明

南澳鄉是一個典型的山地鄉,面積達740.65 平方公里,為宜蘭縣面積最大的鄉鎮,東與蘇澳鎮為界,面臨太平洋;南以和平溪與花蓮縣秀林鄉為界;北與蘇澳鎮、冬山鄉相鄰;西臨南湖大山,與大同鄉接界,人口數僅5 千5 百多人。由於自然資源豐富,無論是位在山中的南澳南、北溪及神秘湖、澳花瀑布,或是在沿岸的烏鼻石海岸、南澳漁港,在保育方面亦設立了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無名溪生態賞魚區與原生植物園區,除此之外還有碧侯溫泉與東岳冷泉等重要的溫泉地熱資產,皆是轄內風景秀麗的觀光景點。由於群山環繞故耕地面積有限,農作物產量較少,主要的農特產品有文旦、香菇、山蘇、甜蜜桃及枇杷等;亦因地形優勢之因素造就南澳漁港漁業發達。近年休閒農業逐漸發展,南澳農場就提供了多元健康的遊憩方式。南澳為原住民泰雅人南澳群的生息聚居之地,居住環境處處可見泰雅族之圖騰的語彙與色彩,展現原鄉傳承文化之精神。

02.園區規劃構想圖01  

 

★規劃構想

園區依本案規劃構想,區分為三大功能,遊客服務中心、以泰雅文化為核心的產業活化中心,以及公路服務區。在具體使用需求與空間計畫,則區分為停車場、生活大街、體驗區及緩衝的廣場植物區。各區域又細分為各種活動型態包含建築物等,也可以互相支援彼此,讓整體園區的空間使用更為活絡。

 

規劃構想配置示意圖

03.規劃構想配置示意圖  

00  

以原住民建築形式為母體,配合傳統建築材料及當地特有材料,引入生態與景觀建築概念,不拘泥於硬體建築形式設計,並經傳統之編織、狩獵、民族植物、當地原生態等元素,均融入園區之設計中。

●園區空間(建築)意象--泰雅意象轉換

 04.園區空間(建築)意象--泰雅意象轉換  

 

05.園區空間(建築)意象--泰雅意象轉換2  

   

★規劃設計圖

●全區配置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1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2  

印象泰雅

  2-4印象泰雅_03  

●文化讚禮(文化泰雅)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4    

再見泰雅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5  

 

 ●太陽廣場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6  

●透視圖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7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8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09  2-4規劃設計圖_頁面_10

★3D模擬

●入口

全區(入口)  

 

●展示中心

 全區(展示中心)  

●商店街

 全區(商店街)  

●望樓

全區(望樓)  

●獵人及編織教室

全區(獵人及編織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