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順向坡當鄰居 專家提供趨吉避兇8原則

北二高走山前後對照-1

北二高走山災變引發住宅區鄰近順向坡的安全疑慮;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居住的智慧: 坡地災害的趨吉避兇」一文,提供山坡地地質災害的趨吉避兇 8 大原則。

其中一項被列為「大忌」的即為順向坡岩沖; 順向坡的岩層沖向其坡腳,一旦坡腳支撐力不足, 就會發生快速岩滑,衝毀房舍,是為大忌。

北二高七堵段 25 日發生順向坡崩塌嚴重災變, 住在坡地的民眾不免擔心住宅是否安全。 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說明,目前列管 135處坡地集合住宅,有30處近順向坡, 民眾上網即可搜尋相關資訊。

但台灣地區人口密集,與山坡爭地的情況所在多有, 絕不僅限北部地區而已;山坡地住宅區的安全, 在北二高走山災變發生後,已成為許多民眾心中的疑慮。

國立中央大學應用地質研究所所長李錫堤今天下午接受中廣新聞網訪 問時,提供他研究網站裡「居住的智慧:坡地災害的趨吉避兇」 一文,其中提到山坡地地質災害的趨吉避兇 8 大原則,十分值得心有疑慮, 以及計劃購屋位置接近山坡地的民眾參考。這8大原則為:

1 .谷口不居:山谷的出口附近容易發生洪水及土石流災害, 尤其是在狹窄的隘口內外,更是危險,不宜居住。

2 .崖下退讓:懸崖及陡坡之下容易受崩坍及落石波及, 居所與崖壁間應保持適當的退縮距離,以策安全。

3 .斷層迴避:有斷層存在的坡地容易發生山崩。若是活斷層, 則更有強烈地震及地盤崩壞的危險,必須避開。

4 .填方小心:山坡地經整平後,不易辨別填方的地點, 必須查閱原始地形圖辨明。越大範圍及越深的填方,其危險性越高。

5 .溼坡危險:濕潤的山坡表示該處地下水位高,較容易發生山崩, 不宜居住。

6 .河沖犯忌:在河彎處,可選擇河彎的內側居住, 不宜選擇河彎的外側,河流的對沖處居住。

7 .岩沖大忌:順向坡的岩層沖向其坡腳,一旦坡腳支撐力不足, 就會發生快速岩滑,衝毀房舍,是為大忌。

8 .人禍遠離:山坡地開發所需的工程技術要求頗高,稍有疏忽, 即容易失敗,故絕對不容許有人謀不臧的情形存在,必須慎選有經驗及榮譽的專業團隊,包括:建設公司、建築師、 專業技師及營造廠等協力完成的作品,才能將災害減至最小;上述這些專業團隊中的四種重要角色,缺一不可, 否則失敗機率極高。

中央社 (2010-04-28)(記者郭無患台北 28 日電 )

 

 

購屋者怕 怕 詳問山坡地建物安全性

 北二高七堵段發生嚴重走山災變後, 引發民眾對山坡地住宅的危機意識,房仲表示, 想購買山坡地房屋的消費者近兩天仔細詢問安全問題;大致87年後 完成的山坡地建築較為安全。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李健銘指出,民國86 年林肯大郡走山事件發生後,政府全面修訂山坡地開發規範, 以往俗稱老丙建的大規模山坡地開發案已經少見,87 年以後的山坡地建築開發管理也較為完善。

因此,87年以後完成的山坡地住宅較無安全疑慮,但 87 年以前的山坡地住宅,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也會造冊列管。

李健銘指出,以現行建築技術規則,一般山坡地坡度超過 30 度,或順向坡的坡度超過 20 度,都不可開發,即使建商送件申請建照也會被打回票; 各縣市政府都有山坡地敏感區的監測管理系統, 如果送審地區屬於地質敏感帶,各縣市政府會派員現地查核。

如果消費者對於住宅有所疑慮, 可親自或請仲介人員到縣市政府建管單位或山坡地開發管理單位去詢 問,或是請大地工程技師、土木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 水土保持技師查核,可更了解購屋標的的安全性。

 中央社 (2010-04-28)(記者韋樞台北 28 日電 )

北二高走山前後對照-2

走山事件恐將短期衝擊山坡住宅市場?

國道3號北二高基隆七堵路段走山,是否衝擊山坡住宅受關注。 房仲今天說,短期內山坡住宅市場將受影響, 但山坡住宅有視野景觀的優勢,如果做好水土保育, 長期仍有一定的市場。

永慶房屋研展部協理黃增福表示, 過去發生的走山事件都會衝擊山坡住宅市場, 有意購買的民眾都會特別注意,甚至暫停購買。

黃增福說,921大地震也有多起走山事件, 當時的山坡地住宅幾乎乏人問津,事隔12年大家淡忘事件後, 山坡地住宅才再推出。

他表示,汐止山上的別墅、安坑附近靠山區的房子,921地震後受 到一定的衝擊。目前淡水小坪頂推出山上豪宅,由於景觀視野好, 價格並不便宜,是否受到影響值得關注。

黃增福說,山坡住宅有景觀視野的吸引力,短期也許受到衝擊, 但是大家淡忘走山事件後,山坡住宅仍有一定的市場。

太平洋房屋行銷部經理鄭國英表示, 走山事件短期內的確會衝擊山坡住宅,不過,山坡住宅不是不能買, 重點在於水土保育是否做好,民眾購買時應特別注意。

她也認為,政府應該有系統的督導山坡住宅,注意水土保育問題。

中央社 (2010-04-28)(記者林沂鋒台北28日電)

北二高走山前後對照-3

 北二高走山前後對照-4

 

山坡住宅購買四原則:坡度勿太陡、落石別太多、擋土牆不要龜裂與太高

國道三號基隆七堵段走山,引發眾人關注山坡地之安全性。 房仲業者指出,山坡住宅短期恐怕會讓購屋人畏懼,行情將受衝擊; 購屋者要留意坡度勿太陡、落石別太多, 以及擋土牆不要龜裂與太高等四原則。

台灣房屋不動產研究中心執行長邱太煊表示, 過往只要有走山事件發生,就會衝擊山坡住宅買氣, 此次國道走山事件又再度喚起民眾記憶,在這一、兩個月內, 購屋者難免對山坡住宅心存「毛毛的」畏懼感。

不過,山坡住宅之所以存在,就是因為有買方偏愛其自然景觀優勢, 尤其現在愈來愈多人嚮往山居生活,營造工法也日益增進, 使得山坡住宅的推案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邱太煊認為,長期來看, 山坡住宅市場仍有發展性。

太平洋資產管理總經理張欣民則說,山坡住宅不是不能買, 而是要仔細挑選,購屋人可依循三個簡單原則, 判斷山坡住宅的安全性。

第一個準則就是坡度,張欣民表示,如果開車去看屋, 覺得路的坡度大到汽車都有點吃力,最好別考慮此區物件;其次, 可觀察水溝、看看落石狀況,若落石多,那也很不妙。

還要觀察檔土牆有沒有龜裂。邱太煊表示,檔土牆在四公尺之內, 都還可接受,要是高過六公尺,甚至十公尺,就得小心。 營建署也已出版「坡地社區安全居住手冊」,可上網查詢全文。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研究員李健銘進一步指出,民國86年林肯大 郡事件發生後,政府已全面修訂山坡訂開發規範,以往俗稱「 老丙建」的大規模山坡地開發案不再有,因此,民國87年後完成的 山坡地住宅較無安全疑慮。

至於民國87年以前完成的山坡地住宅, 縣市政府主管機關也會造冊列管。

李健銘說,以現行的建築技術規則,一般山坡地坡度超過30 度,或順向坡的坡度超過20度,均不可進行開發, 山坡地開發都有各縣市政府管理, 並建立山坡地敏感區的監測管理系統, 如果送審地區是屬於地質敏感帶,各縣市政府會派員現地查核。

2010-04-29/經濟日報/A4/焦點【記者黃啟菱/ 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