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個十分有意義、且重要的國際環保事件,發生在澳洲新南威爾斯的一個小鎮Bundanoon。在今年的七月八日,Bundanoon的鎮民用壓倒性的投票勝利,通過了全面禁止販售瓶裝水的規定,而且最後開票的結果,只有一位鎮民與一個瓶裝水業者代表投下反對票,讓Bundanoon這個規模只有2,500人的小鎮,成為全球第一個全面禁止瓶裝水使用的地方。

        而十分湊巧的是,就在同一天的時間,美國國會監督機構「政府審計辦公室」(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 GAO)公佈的調查報告,證實一個讓大家害怕的事實,就是喝瓶裝水比喝自來水還不安全。


        寶特瓶裝水的安全問題,到底在哪裡呢?因為絕大多數的寶特瓶都是用一號塑膠;也就是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1PET或PETE)所製成。這種塑膠若經加熱,便會釋放出一種叫鄰苯二甲酸鹽 (phthalates)的化學物質。

        而在許多其他的研究也同樣證實:瓶裝水貯存10週後,會出現鄰苯二甲酸鹽。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會傷害肝、腎及雄性生殖器功能,甚至有致癌的風險。而且寶特瓶所使用的一號塑膠,也因為不容易徹底清洗乾淨,所以常造成細菌的孳生。

        此外,瓶裝水對於地球與環境的破壞更是罄竹難書,從生產、包裝、運送、回收...都造成巨量的碳排放外,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PET寶特瓶,最後都被送進垃圾掩埋場裡,成為千年不壞的"化石"。

如果你想做一些改變,減少瓶裝水所帶來的危害,以下有幾個實際的行動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1.停止購買任何瓶裝水、任何寶特瓶裝飲料。

2.改用可以重複使用的安全容器,例如不鏽鋼瓶等。

3.加油時拒拿寶特瓶裝水的贈品

4.寫信或打電話給這些販售寶特瓶裝飲料的廠商,請他們不要再使用寶特瓶來包裝飲料。

多喝水是好事,但多喝瓶裝水可就不妙了。

延伸閱讀:

突破三點迷思看瓶裝水 你還喝的安心嗎?

放在汽車裡的瓶裝水對女性是非常危險的事情

瓶裝水的罪惡,你喝不出來

瓶裝水的苦澀

照片來源:Inhabiat

原文轉載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