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如何遠離缺氧症候群?(上)集」的文章看來,只要是安裝了「分離式冷氣機」的房子,人們如果長期在封閉的空調空間裡生活、工作,通風不良,氧的供給量不足,自然造成身體缺氧,進而影響了多數人生理正常機能。嚴重者,還有可能造成「缺氧綜合症」。  

        各位看官一定都有以下的經驗:在一間擠滿人的會議室、演講廳,聽一場冗長的簡報,不用多久就開始昏昏欲睡,甚至有時會面紅耳赤、胸口鬱悶....您有沒有想過,一個同樣大小的空間,容納十個人和一百個人,空氣中的氧氣需求量就差了十倍,一般密閉型的中央空調系統,即使只是安裝分離式冷氣機的住家也一樣,空間中的空氣含氧量卻是一直固定的,「密閉式空調」並不會主動添加新氧氣、排除多於二氧化碳和更換新鮮空氣,直到有人開門、開窗而造成空氣流通為止,在這之前,所有待在這個空間之中的人們,都在肺泡中交換著彼此呼吸過的空氣,SARS期間大家熟知的呼吸道傳染現象也是這樣發生的...

        越聽越恐怖,對不對?其實,只要建築和室內的空間設計者多用一點心,這些問題並非無解。

        在建築設計時,只需要一點點小技巧,可以為這類(經常有長時間都處於密閉狀態)的空間,加裝新鮮空氣的通風換氣管道,利用管道中的無聲換氣扇,搭配逆止閥和定時器(或感應器),就可以全自動地解決前述問題,聽起來一點都不難吧?

        然而,市面上有多少建商和公共建築做到了呢?最有名的只有SARS期間造價不斐(當然構造與我的簡易設計大不相同)而聲名大噪的「負壓病房」吧?這時候,改善的擔子落在室內設計師的肩上,沒關係,還有一個法寶,那就是----HRV (全熱交換器)

        所謂「全熱交換器」(HRV)的功能是透過室內外換氣來回收廢冷,並將室內外換氣而導致的室溫改變量減到最少,以維持室內空氣的新鮮品質,提供一個舒適、乾淨的環境。此一功能還可以降低空調設備的負荷、並節省能源。

圖一:全熱交換機運作原理

可以根據空調的運作情況、以及室內外的溫度差,系統會自動轉換換氣模式(全熱交換模式/換氣模式)

圖二:夏天冬天的全熱交換機運作方式

圖三:春天秋天的全熱交換機運作方式(只有過濾、換氣)

圖四:春夏秋冬都能作熱能交換,節省換氣過程的耗能

圖五:沒運轉時,就沒有換氣功能,與一般冷氣房無異

圖六:可於夜間空調關閉時獨立運轉換氣,以節約能源。例如辦公室內的辦公設備會提高室內溫度,藉由夜間換氣,可降低白天空調設備的負荷,減少夜晚累積的熱氣,以及因熱氣導致的不適感。或者是冬天時,也可以只開獨立過濾、換氣的運作方式。

圖七:可使用在遙控器,任意選擇兩種模式開機

A.圖左---高供氧量模式:增加供氣量來維持適當的室壓,以避免廁所、
廚房異味回流或濕氣進入。

B.圖左---高排氧量模式:增加排氣量來減少室內壓力以避免異味或細菌散佈到
其他房間內。

圖八:HRV獨立運轉時,連結室內機的風扇會持續運轉,好讓灰塵不會從濾網中掉落。

圖九:採用超薄膜元件

1.可大幅減少薄膜夾層的抗潮效果。

2.相同的空間可容納更多層熱交換元件,增加新鮮空氣和排出空氣的有效接觸面積。

3.可增加吸收溼氣的效果

圖十:藉由一個450毫米、形狀為四方形的檢查孔,讓使用者可以很容易地進行系統的維護,並更換熱交換組件。

圖十一:機體高度僅不大 ,因此可地安裝於天花板內的狹窄空間。


圖十二:某些品牌的HRV能與空調系統由遙控器作連動控制,且能自動轉換換氣模式,甚至於能增加能源效率。

圖十三:HRV機種比較

參考資料:某品牌提供之---- 全熱交換器HRV的原理與特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