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第94期(2008,十二月號,P.230)



Home Data 

建築型式 大樓
房屋狀況 新成屋
座落地點 台北市----大都市新天地
居住成員 夫妻、女兒、母親
坪  數 51坪(含公設與前後陽台為81坪)
空間格局 客廳、餐廳、玄關、廚房、佛堂、書房、主臥(更衣室與衛浴)、女兒房、孝親房、2客浴、前後陽台
主要建材 安麗格木皮、紫羅蘭大理石、黑金峰大理石、黑雲石、壁紙壁布、金絲銀絲膠合玻璃、墨鏡、強化烤漆玻璃、環保漆、拋光石英磚、柚木地板


設計公司:【江榮裕建築師+居逸室內設計】
參與設計師:江榮裕、陳宜君、林香吟、李琦華
★有問必答熱線:02-2655-0570、04-2285-7290

設計特色:空間設計以生活需求為優先考量,用體貼細膩的態度,規畫出一個純然舒適的居家空間,並強調綠色住宅的必要性,以環保自然素材與設計搭配,營造一個健康的住居空間。


 

對於空間自有一番哲理的建築師江榮裕,以建築人慣有的講究,在動線與空間切割上總是細細著墨,同時也是綠建築審查人員的他,對於建材的運用,更是嚴謹,對江榮裕而言,住宅的舒適與健康,永遠優於所有考量……



值得細看的居家空間,往往來自於細膩的生活設想。談到設計,建築師江榮裕一開口,提及的皆是「生活本質」,一如安藤忠雄所言:「建築,是生活的容器,也是生活的起點。」江榮裕將這樣的想法延伸來到自身的空間設計裡,面對不同個案,他總會邀請居住者一起思考:「在創造容器之前,讓我們一起想想盛裝的內容是什麼……」



對於許多屋主而言,想像未來空間這件事,總是會受到舊有認知的侷限,也因此,江榮裕覺得,設計師有責任要提供各種可能的聯想與建議,讓居住者能因而被牽引出對生活規模的完整想法。從想像到落實的距離可長可短,江榮裕一直自我設定,自己就該是縮短這兩端距離的中介者。



Q1:在這個案子裡,是如何從原有空間走到現今規模?

A1:雖然是打從毛胚屋就開始接手設計,除了廚衛空間之外,幾乎是空無一物,然而因為打從社區完工至今,在許多業主的認同與推薦下,陸續也接手了十多戶委託的設計案,對於每一棟格局的問題與狀況自是十分熟稔,因此在解決困境與限制上可以更明確迅速,而將更多心力轉放在格局、動線以及風格等提升居住質感的種種需求上。而原有格局最大的問題,在於餐廳空間過度放大,使得整體公共空間焦點無法凝聚,也縮減了客廳的規模,在初步的規畫上,便採「虛空間實運用」的手法,將餐廳與過道機能相結合,取其1/3尺度即綽綽有餘,其餘空間還足讓出一個玄關,以及更為開闊的客廳。同樣在進退之間取得空間最大值的,還有主臥與客廳的共生關係。為了讓客廳呈現出大宅氣勢,主臥先是採取退縮手法,讓沙發背牆與電視牆間充滿開敞感;但在同時,也藉著沙發背牆面的延續,加長主臥的縱深,拉開了客廳的面寬,更顯大器。而透過公共空間的完善定位,私密空間也可以適妥地隨之延展。



Q2:在你的設計案裡,似乎可以看到「雙動線」概念,這樣的規畫有何優點?是否所有的空間都能運用此概念?

A2:「雙動線」的設計並不是每一種空間都能延用,除了充足的面積之外,還得要格局配置適當才行。通常,雙動線的配置會出現在書房與主臥的串連,三門式的規畫,讓書房可以是主臥的副空間,關上兩側門之後,便是一個全然獨立,不受干擾的寧靜空間。雙動線的設計,通常會擇一做暗門,融入壁面的設計,可讓空間更為簡潔,如同主臥內的更衣室,也是使用「暗門壁板化」的手法,留其主功能而捨其視覺繁複




Q3:看似人口數簡單的屋主,但卻有眾多的收納設計,似乎是居住者的生活形態使然,對於大量櫃體的需求,如何讓空間表現出設計感也呈現出輕盈度?

A3:喜歡收藏各式藝術品,的確是屋主的生活嗜好,為了收羅這些林林總總的展示物件與尋常必備的生活用品,從玄關一入口,就得仔細推敲各個可用的空間。除了玄關右側的雜物櫃之外,左側下方的樑柱淺空間,也都賦予密閉式的活動層板,增加鞋子的容納量。而大C型的懸吊櫃,讓玄關與餐廳可以穿透連動,區隔空間也強化了收納機能,此外櫃體的中介位置與雙面性,還可以讓隔鄰的兩個獨立空間,共用使用。客廳電視牆的兩側展示櫃,則在同一個門片上採用了半鏤空半封閉的效果,讓焦點全集中在展示藝品上,而隱藏住另一側的層櫃厚度。虛與實,是櫃體設計十分重要的手法,也是輕盈空間的要點,同時還可玩出量體的幾何趣味。





圖解空間改造重點----BEFORE&AFTER



A.將餐廳空間範圍縮減,讓出玄關空間,同時也讓客廳得以進行延伸擴充,讓三方空間定位明確。
B.原有的小空間規畫成佛堂,並設計側牆拉門,與客廳形成一彈性區隔。
C.延伸沙發背牆,與主臥衛浴齊等,加大公共空間的面寬,同時也讓主臥增加一具有心緒轉折感的內玄關,再以圓弧導角包覆更衣室,形成內與外,一體兩面的開闊空間。
D.書房與主臥的雙動線設計,讓兩個不同場域可以開放可以隱密。
E.將客浴一半空間設計成儲藏室,讓一室具備了雙重機能。



圖片與圖說:

入口玄關旁的大片穿衣鏡,配合造型簡潔的大氣鞋櫃,一進家門就感覺十分清爽、舒適。


凹槽式的刮泥墊設計,玄關入口地板將大理石設計成方塊式凹槽,覆上德國進口的可捲式刮泥地墊,結合金屬與毛毯兩種材質,間隔3mm~5mm鏤空,讓脫鞋時的灰塵可以陷落至凹槽,而不會帶入家中。


電視背牆運用石材鋪陳紋理之美,開放式展示櫃具雙重機能,側邊另有暗櫃收納雜物,格柵式電器櫃完整收羅視聽設備,並以滑軌式設計,便於更換線路。


與客廳、主臥陽台並列的迷你空間,良好的視野,與自成一格的獨立感,


是佛堂空間的絕佳選擇。



原有的餐聽空間涵概了玄關與部份客廳,退縮之後的餐廳定位更為明確,而玄關與客廳則得以延伸,展現大宅規格。


是過道也是微型運動場,通往孝親房與女兒房的過道天花板,配合照明設計設置了如同棧道的U型鐵件,讓整個空間充滿俐落表情,然而此一設計,源自於女主人期望在家中可以有一處可吊單槓整脊健身的空間與設備,因此,過道的天花板,實為女主人的小型健身房。




雙動線設計,一拉門一暗門的雙動線設計,讓主臥與書房形成一種可以獨立也可以串連的空間律動。


主臥空間因為客廳的背牆延伸,而有了一個優雅的內玄關,弧角的轉折包覆出暗門內更衣空間。




壁化式設計讓臥室簡單舒適。


主臥以大片收納櫃體為背牆,具備了強大的收納機能,可置放冬被等大型寢具。


在床頭兩側為了方便置物而不佔空間,還另設滑軌式層板與隱藏式梳妝台,而兩側內凹式床頭櫃設計,貼心的將燈的開關安置在左右凹槽上方,便於臥躺時開關照明。


寬敞的雙人書房,


可以將通往餐廳與臥室的門關起,即成為一獨立空間,讓家庭成員也能享有私密場域。


女兒房的櫃體設計,充滿機能性,可移動式矮櫃還可充當客椅或床頭櫃。


長輩房以典雅簡單為訴求,木作衣櫃質感細膩,木地板運用環保素材,打造健康空間。


感謝朱先生、朱太太給我們這個機會為他們設計新家,在大家一起努力的過程中,賦予我們很大的發揮空間、也容忍我們團隊一致的「龜毛」性格,終於在完工後呈現出讓大家都滿意的結果,也才沒辜負陳小姐好意的大力推薦,謝謝!謝謝大家!

230-233 居逸-現代系-我的設計觀_頁面1.jpg

 

230-233 居逸-現代系-我的設計觀_頁面2.jpg

 

230-233 居逸-現代系-我的設計觀_頁面3.jpg

 

230-233 居逸-現代系-我的設計觀_頁面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