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的定義,是指以各種土壤(如黏土、高嶺土、石英及各種土壤)研磨成粉末,依不同比例調和後,以模具壓縮成形,並經過窯燒後之成品。其主要用途在建築方面之產品,稱為瓷磚
 
1.特性:
      
 a.有相當的硬度
     
 b.耐火性良好
     
 c.富有耐水性
     
 d.有耐藥味性
     
 e.色彩不變性
     
 f.耐酸鹼性
     
 g.美觀耐用性
 

2.材質:

    係以黏土加入矽石、長石、石灰石等粉墨作為陶土原料,經過成型、乾燥的過程而燒成者。其成型方式有濕式及乾式兩種,濕式者將陶土加水扮成
塑性狀態,再以擠形或以鐵模加壓成形。乾式者將陶土乾燥後研成粉末,
加少量的水以鐵模加壓成型者。
 

3.適用範圍 :

     磁磚產品主要分為室外地、壁磚及室內地、壁磚等四大系列。

磁磚種類
 

1.依吸水率區分
      a.吸水率1%以下 全磁化(石英磚)
    
 b
.吸水率1~3% 半磁化
    
 c.
吸水率3~6 % 石質化
    
 d.吸水率6~13 % 陶質
   
  e.吸水率13%以上 土質

2.依使用用途區分

a.外牆磚-適用於建築物外牆之磁磚,其主要特點,吸水率低,背溝深,抗拉力強,並具有抗酸鹼之能力。

b.地磚-適用於室內外地板之磁磚,其表面之抗壓強度及耐磨硬度均有一定之要求。而且吸水率及抗污性都要適用於特定需要地點(如商業空間或特定公共場所)。

c.壁磚-主要用於室內牆面之磁磚,其基本訴求是附著力及色彩的鮮豔度,講究質感的呈現及整體的搭配。對於吸水率及表面的硬度,則沒有特別的要求。

3.依生產方式區分

a.模具─壓模成型-多種石粉經研磨成細微粉末後,依一定比例混合並經高壓成型。而後再窯燒之產品,稱之為壓縮成型磚。射出成型-如上述之細微粉末,以真空射出機壓擠後,切割成型並經窯燒成之產品,即射出成型磚。

b.窯燒方式─隧道窯-以傳統隧道,並以臺車將磁磚送入窯爐,經高溫燉燒而成之產品。滾筒窯-磁磚生胚以滾筒輸送帶,傳送至窯爐中,並經高溫快火燒製而成之產品。

c.施釉─淋釉-依產品在施釉的過程中,有否施釉之過程,分為施釉磚及無釉磚。
過程-依窯燒過程之次數,一次稱為一次燒、二次稱為二次燒,依此類推。( 正常一次燒之產品,多為無釉磚或為生胚淋釉後一次燒成 )

瓷磚的選擇與鋪貼

室內瓷磚按舖貼地點分為牆磚和地磚。嚴格講牆瓷磚屬於陶製品,地磚通常是瓷製品,兩者從選黏土配料到燒製工藝都有很大區別,牆面磚吸水率大概10%左右,比吸水率只有1%的地面磚要高出數倍。廁所和廚房的地面應鋪設吸水率低的地面磚,因為地面會經常用大量的清水洗刷,這樣瓷磚才能不受水汽的影響、不吸納污漬。牆磚是釉面陶製的,含水率比較高,它的背面一般比較粗糙,這也有利於黏合劑把牆面磚貼上牆。地磚不易在牆上貼牢固,牆磚用在地面會吸水太多而變得不易清潔,可見牆、地面磚不能混用。

鋪貼地坪的磁磚,要有一定硬度,並不是每一片磁磚都可當地磚使用。陶質磁磚較適合壁面磚使用,地磚的話,部份石質或第三類的瓷質磁磚則較適合。應用越來越廣泛的拋光石英磚,也是窯燒,屬於瓷質磁磚,國產尺寸多為60×60cm,但也有80×80cm,100×100cm等其他較大尺寸。由於其硬度夠,吸水率低,容易保養等特性,又因紋路及表面質感類似石材,使其成為石材地坪的替代材質之一,而價格上又不比石材貴,故常見於一般居家的客餐廳地坪,或其他的商業空間。

         瓷磚舖貼順序牆磚應從下向上舖貼,一面牆不能一次舖貼到頂;牆磚需在清水中浸泡至少三十分鐘後,陰乾才能舖貼;牆面水泥與沙的比例為1比4,地面水泥與沙的比例為1比3;接縫為1至3毫米,可以根據實際面積調整瓷磚間距,使邊角處皆用整磚,既省時又美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