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6
美秀美術館是我上東方建築課程中,介紹東方建築的哲學思想的一個案例!

--------------------------------------------------------------------------------------------------------------------------------------

走進這座位於日本滋賀縣甲賀市信樂町桃谷山區間的MIHO美術館,
就像是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裡所描繪的「柳暗花明又一村」,
除了意指光線明暗變化與視野豁然開朗外,更在於看見那種純樸與和諧之美。
貝聿銘建築師,以「桃花源記」作為設計概念,讓人彷彿進入了一個桃花源!
他以四個手法,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概念
—古典造型的現代玻璃屋頂(借景、借光)
—將博物館巧妙地躲藏了起來
—建築師細緻的心

將建築架構起來!
動線的安排上,猶如中國園林的步移景易,時時將你的動線、視線,鎖定在最佳的狀態。

 

------------------------------------------------------------------------------------------------------------

這座建築物80%的建築,在地表下面,從道路上很難看見他。


從外觀上只能見到服務中心

 


踏上兩旁皆是櫻花樹與楓樹的寬敞步道,眼前景緻優美,但卻空無一物。
  
經過曲曲折折的5分鐘路程後,前方出現一座拔起的矮山與隧道。
  
於朗朗晴空下踏進隧道,讓人頓時眼前一片漆黑,等到適應後,才逐漸看到隧道裡的燈光造景。
  
可以選擇徒步,也可以選擇搭乘接駁車——是具有環保概念的高爾夫球車!


---------------------------------------------------------------------------------------------------------------------------------------

晉太原中,武陵人補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
  
我就不再贅言

 


 
隱——
 
彷彿若有光

 



 
初極狹,纔通人。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

 


 

 
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
 

 
中國古典園林手法——框景

 
借光

借景——遠處是神慈秀明會的祈禱室與鐘塔,祈禱室是山崎實的作品,

鐘塔是貝聿銘之前為秀明會設計的。

不足為外人道也

既出,得其船,便扶向路,
處處誌之

ps.以上照片均來自網路與 Miho Museum的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