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家居」第81期(2007,十一月號,P.108)
「全台北中南 30位老屋改造專家索引」(第22號)


設計公司/【江榮裕建築師+
居逸室內設計】

文_張立德  / 攝影_Sam + Yvone(部分圖片提供_居逸設計)

 

        屋主范先生,在SARS期間,以低點的價格,買了這間59坪新舊屋,採訪時提及本期「以裝修讓老屋增值」的主題時,他說:「以台北縣這附近現在的價格大約是一坪23、25萬,當初請江設計師裝修好,扣掉170萬左右的裝修費,也還有200、300萬的增值空間,每坪增值約4、5萬!而且這附近將來有捷運,生活機能又好,應該還會再漲!等我到時候賣房子,再跟你說賺了多少,哈哈哈!」


        原為四房二廳的格局,為了讓一入門的感覺符合屋主要的大器,將原本就已經不小的客餐廳旁邊小房間隔牆打通,變成一間開放的休憩和室,天花板斜上去如小木屋的屋頂,是因為舊屋樑柱較多,如果設計切齊的天花板,又會感覺有壓迫感,因此,參考小木屋屋頂的型式,從四邊朝中間延伸,感覺空間高度向上拓展,而拉門的設計也讓空間更具機動性,此外,木地板架高,底部規劃收納機能,完全不浪費空間,而中間可以架高的正方桌,是設計師江榮裕原本要規劃給屋主打麻將使用,結果屋主把空間定位為唱卡拉OK的空間,還自己在天花角落裝了二個大音箱,這張方桌反而成為小朋友打電動寫作業的地方,「讓屋主能依照生活習慣去轉化空間的機能,也是生活與設計的另一種結合!」江榮裕笑著說。


最貼心的設計


        小孩房天花板也採用同和室的做法,空間放大外,還多了濃厚的鄉村小屋風情,淡雅質樸的木頭色掛滿了小孩的布偶、玩具,儼然是小小兒童樂園;除了和室、兒童房,江榮裕在每個房間的天花板都做了不同的處理,「因為舊屋樓層不夠高,所以藉由天花板的設計,讓空間感覺高一點!」雖然長輩不常來,還是規劃了父母房,也預留將來小孩長大分房的打算,父母房的天花板採隔狀拼貼設計,透過光線的反射會呈現深淺不一的效果,床邊由於有一根大樑,江榮裕將樑下以木作包裹嵌燈方式,消除大樑障礙,角落則規劃有鏡面門片的隱藏梳妝收納櫃,充分利用畸零空間。

  


 個案小插曲----「每十年就要換一間房子」


        江榮裕口中「豪哥」的屋主范先生,認為房子住十年就應該要換,因為,住十年的房子,該壞的都壞了,很多東西都要維修,而且住在同一個地方也會膩,採訪當天問他,是換房子而已,還是連地點都要換?該不會住十年就要搬家吧!「豪哥」豪氣的說:「當然!換地方才會有新的心情跟衝勁!」結果他話一出,旁邊的太太馬上說:「這個男人超無情的!」大家都笑翻了!


設計師理念/Designer Data


        「空間設計要從生活本質的探訪開始,藉由引導和討論的方式,一步步地挖掘出隱藏在屋主心底深處的未來生活想望,再反映於空間佈局,讓新居呈現新的生活軌跡,以獲得心靈層次的滿足。」----江榮裕

 

      

■老屋重整重點:

 


重點1→隔間改為開放空間


為了讓一入門的感覺符合屋主要的大器,將原本就已經不小的客餐廳旁邊小房間隔牆打通,變成一間開放的休憩和室,拉門也讓空間更具機動性。


重點2→小木屋兒童樂園


小孩房天花板採用小木屋屋頂做法,空間放大外,還多了濃厚的鄉村小屋風情,淡雅質樸的木頭色掛滿了小孩的布偶、玩具,儼然是小小兒童樂園。


重點3→漸進式的天花板設計


主臥天花板採階梯式漸進,加上隱藏燈光向上延伸視野,充足的採光下,連小孩都喜歡待在主臥,而電視主牆的背後則規劃了更衣室及SPA及大主衛。

 

 和室中間方桌成為小朋友打電動寫作業的地方。

 


 小孩房天花板採用小木屋屋頂做法,空間放大外,還多了濃厚的鄉村小屋風情。


 父母房的天畫板採隔狀拼貼設計,透過光線的反射會呈現深淺不一的效果。


 主臥天花板採階梯式漸進,加上隱藏燈光向上延伸視野,充足的採光下,連小孩都喜歡待在主臥。


 樑下以木作包裹嵌燈方式,消除大樑障礙,角落則規劃有鏡面門片的隱藏梳妝收納櫃。


■增值/Tips:

 

省錢→不大動原有隔間


舊屋裝修經常出現原有隔間不符合要求的狀況,但是如果考量預算,盡量不要大改隔間牆,因為事後花費更高,江榮裕只將其中一間小房間改為開放和室,其他都維持原格局。

裝修→完全解決使用者問題的設計


將和室木地板架高,底部規劃收納機能,完全不浪費空間,而中間可以架高的正方桌,是設計師江榮裕預設給屋主打麻將使用的。

佈置→時尚又有趣的隱藏時鐘

在客廳主牆板右上端,嵌入一個簡約的隱藏時鐘,無指針單靠磁鐵加鐵球的設計,十分有趣,為了讓它能隱藏起來,江榮裕還貼上相同的木皮,不講根本不知道這是一個時鐘。

  

 ■常見問題解決:

 


解決1→向上延伸解決樓高不足


舊屋樑柱較多,如果設計切齊的天花板,又會感覺有壓迫感,因此,參考小木屋屋頂的形式,從四邊朝中間延伸,感覺空間高度向上拓展。


解決2→機動拉門讓視野更寬廣


和室拉門的設計除了讓空間更具機動性,此外,木地板架高,底部規劃收納機能,完全不浪費空間。


解決3→嵌燈及收納消除大樑沉重感


老屋經常出現大樑,江榮裕將樑下以木作包裹嵌燈方式,消除大樑障礙,角落則規劃有鏡面門片的隱藏梳妝收納櫃,充分利用畸零空間。

 

 [ 預算規劃分配 ]
拆除工程 45,000元
保護工程 12,000元
燈具工程 63,000元
水電工程 130,000元
空調工程 217,000元
廚具工程 4,500元
網路、智慧遙控工程 10,460元
圬工工程 30,000元
木作工程 750,000元
油漆工程 100,000元
地板工程 70,000元
五金工程 7,000元
大理石工程 50,000元
窗簾壁布工程 40,000元
鐵作工程 5,000元
玻璃工程 55,000元
鋁門窗工程 6,000元
清潔工程 22,000元
裝飾工程 85,000元
---------------------------
總  價 NT$ 1,701,960元

(設計費及監工管理費 另計)

 

        屋主范先生不只居家(案號:I0405),連總部辦公室(案號:I0228)和分公司(案號:I0506)的設計案,三次都交給江榮裕規劃,在三年之間,工作及居家都全面換新。

 

                 為了讓一入門的感覺符合屋主要的大器,將原本就已經不小的客餐廳旁邊小房間隔牆打通,變成一間開放的休憩和室。

 和室參考小木屋屋頂的形式,從四邊朝中間延伸,感覺空間高度向上拓展。   



         針對使用者生活習慣設計,小孩也更愛待在家裡。


 

小孩房採用杉木做成小木屋的斜屋頂來化解高樓大樑的壓迫感,小朋友都很喜歡呢!


  

一些工地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