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爬一下文章發現有位大大說中置與地面接觸越少越好,那如果地面(拋光石英磚)上墊一片木板(2公分厚),再放上中置可以嗎?

  

您好:

5.1聲道環繞系統中,中置聲道負責了大部分主要的口語對白,主角們扣人心弦的對話清楚與否,都得由它來負起責任。 

因此,中置聲道的安裝必須注意兩個重點:


一、喇叭與地面之間的共振越少越好:

也就是說,介於「喇叭」與「地面結構體」之間,所有會接觸到的「地板材料」、「墊材」、「腳架」、「櫥櫃」、「壁板與壁掛架」等等,越少共振越好。(除非這之間的某些共振是您認為會讓喇叭音色更好的原因,如您所述,在地面(拋光石英磚)上墊一片木板(2公分厚),再放上腳架或直接放上中置,就是調整音色的方法之一,但依此法不見得越調越好,喜好標準因人而異。)

二、讓喇叭的音源越接近畫面的中心越好:

在以不遮住(銀幕或螢幕)畫面下緣為前提的原則之下,儘量升高喇叭的上緣高度和調整上仰的角度,可以避免讓主角們的口語對白出現偏低的現象,讓「音像」與「影像」得到最大程度的重疊。(最好的位置,當然就是採用透聲銀幕,再把中聲道放在畫面正中央。)

 



而您文中所提「與地面接觸越少越好」,則可能是上述兩點的模糊解釋,正確解釋應該如下:

A.
為了避免共振,可以採用三點腳釘的方式,讓喇叭與承載物分離,並使接觸面積降到最低。(所以「與地面接觸越少越好------不要完全接觸」也說得通)  

B. 為了「音像」過低,而使口語對白與「影像」偏離,可以採用三點腳釘或特殊腳架的方式,讓喇叭正面上仰。(所以「與地面接觸越少越好------不要完全平放」也說得通)

 

此外,對於比較高階的使用者,在中置聲道的安裝上,還有其他值得注意的幾個重點:

三、讓「主要皇帝位」(劇院中心最佳音場的座位)與中央聲道的距離,越接近左右主聲道越好:

這是為了讓前方三聲道與皇帝位之間的傳聲距離相等,在擴大機的設定上不必再計算它們之間的音速距離差異。因為音速等於340公尺/秒,如果某兩個喇叭到皇帝位之間的距離每相差34公分,他們傳到人耳的聲音就有0.001秒(千分之一秒)的時間差,會對環繞音效的包圍感產生不良影響。聽起來好像很誇張,對不對?但是根據現代環繞音響的規範(Dolby Digital、DTS等),這些都是必須設定、調整的。

 

四、在採用透聲銀幕時,必須把中聲道被銀幕抵銷掉的音壓做適當的補償:

因為放在畫面後方正中央,即使透聲銀幕能讓聲音穿透,卻會造成一定程度的衰減(誇張地說,就好像隔著薄紗口罩說話的景像一般),這也可以經由擴大機對個別聲道的音壓調整補救回來。

 

五、如果逼不得已必須把中聲道塞在電視櫃內的時候,盡量在喇叭周圍多留出一些空隙,也可以減少櫃子的共振。

 

提供您參考,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參考資料 多年裝修實務經驗+本人部落格資料 ----【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