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是中國人對於空間配置的指標,甚至可以說是一個設計原則,風水觀念對中國人的影響從都市、建築、居室乃至於家具尺寸,都成為判定吉凶禍福的依據,並且反應在中國人的行為模式、生活觀念、思想型態與宇宙觀念之中。

這些觀念並沒有因為社會逐漸「數位化」而改變中國人對風水觀念的信仰,甚至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因此從事空間設計實務的人,經常會有被要求考慮風水的經驗,據我所知也有不少同學對這個觀念有興趣。因此,我將在此介紹一下關於風水----這個中國古代設計準則的一些基本觀念。

從古至今,風水知識的累積,有各家各派的說法與論點,我們可以藉由這個機會,將這些觀念作一些釐清。風水的發展我們可以透過下表進行一些初步的瞭解。

伏羲氏:《詩經》、《周禮》、《孝經》

周: 風水術逐漸發展 ---> 漢: 文獻正式記載

六朝: 將乘生氣的概念具體化

隋唐: 《葬書》

唐: 國師楊筠松 ____分為形家與向家

元: 少有學說興起

明: 邵雍易學發明墓地與宅基元運之說

清: 主要理論為「氣」

風水宅法的理論是中國人對山川形勢、宇宙空間與時間的看法。丁芮樸在《風水袪惑》中認為:「風水之術,大抵不出形勢與方位兩家。言形勢者,今謂之巒頭;言方位者,今謂之理氣。

唐、宋時人各有宗派授受自立門戶,不相通用。」據王褘《青巖叢錄》上的記載,風水術發展到唐宋以後,分為兩大宗派一曰:「宗廟之法」,另一稱為「江西之法」。還有「日法」,又稱為定時(李人奎,1992)。 形家以郭璞的《葬書》為理論基礎。向法源於漢代以來天文與陰陽的結合,得到理學家的支持。日法主張定時的原則,在古代中國,凡建宅、修繕、搬遷時都要選擇吉日,所以日法又稱為「選擇」,日法與向法亦可統稱為向法。

在此宋之前的風水理論以「五行之氣說」為核心,唐宋時期談的是「陰陽之氣說」與「八卦學說」。 「宗廟之法」興盛於福建,至宋時而有王伋其說大盛。「陽山陽向,陰山陰向,不相乖錯純取五星八卦,以定生剋之理」(李人奎,1992),為「理氣派」的論點。理氣是源於漢代的圖宅術,後來興盛於福建的理氣派,又稱福建派。

基本上可以視為中國人的宇宙觀念,以太極、兩儀、四向、八卦,結合河圖、洛書、五行、九星等以判斷建築物座向與生剋的理論。理氣派主張的是理氣宅法原理,側重於建築方位的理氣推演。是為尋找一種存在於宇宙天地間的推演方法。簡單來說,就是根據河、圖洛書、八卦、九宮、陰陽、五行的宇宙模式,把天上的星官、宅主的命相和屋宅的時空加以聯繫構成,分析其中的相生相剋的關係,配合時空合一的風水羅盤,運用到屋宅的方向、佈局而至於營建時序的選擇與處理。

江西之法不同於「宗廟之法」,「其為說主於形勢,原其所起,即其所止,以定位向。專注龍、穴、砂、水之相配,其他拘忌,在所不論」(李人奎,1992)。是中國人對環境規劃的基本概念,為「巒頭派」的說法。主要的代表人物為楊筠松、曾文遄、賴文俊、廖禹、謝子逸等人。

今天我們就先談一談江西之法也就是所謂的巒頭派或形法派。巒頭派著重於 對宅基的山水形勢的觀察,所以又稱之「形法派」,流傳於江西一帶,又稱「江西派」。巒頭的觀念,事實上可以視為中國人對自然環境的一種概念性的空間架構,是中國人最重要的空間概念之一。

所謂巒頭,指的是山脈起伏的形勢,有山脈之起伏,就有河川之流轉,因此山脈與河川便構成了各種不同的自然景觀。風水家們找出了一種基本型態,應對於建築物與環境形相及生氣間的關係,形成一種以大地山川的形勢,斷定吉凶的概念。

風水中「巒頭」的觀念,為空間中的環境元素與方位間的相對關係。中國人透過對自然的觀察,以擬人化的思維,看待天地萬物,這是中國人文精神的一部分,由於「天人合一」的思想,便充分與自然結合,在與自然對應的過程中,產生「聚氣藏風」的好風水(漢寶德,1969)。使人居住在這樣的環境中,事事皆宜,大吉大利。

巒頭派所講究的是「形」與「氣」的相配。在形的部份,可分成「外形」與「內形」。「外形」所察看的是山川地形的選擇;而「內形」則是將宅內的佈局視為一個整體環境來討論。

宅內的空間蘊藏著氣,而氣並非全為生氣,氣的有無盛衰,是以各種形式表現在環境中。因此環境因素的相配,將是產生氣的基本要素。觀察宅的「氣」,就可得知宅的興旺與衰落。 一般來說,背後必須有高起之山岳,稱為「樂山」。樂山之後上有與高大的山脈銜接的山嶺護衛,稱為「龍脈」;其左右兩側有小丘,稱為「左龍山」與「右虎山」。中央為平坦寬廣的高地,稱「明堂」,明堂即「穴」之所在,亦即興建宅第的地點。明堂之前有略低而廣闊的田野,稱為「砂」;前方近處有低矮的山丘,稱為「案山」;遠處有高聳的山尖,稱為「朝山」。

這樣的環境概念之下就是一個理想的好的風水地點,也是中國人對風水概念的一種理想化模型(conceptual model)。

因此,我們從下圖可以得知幾個訊息,巒頭講的是環抱的觀念,也就是我們經常聽到的「左青龍,右白虎,南朱雀,後玄武」,形成一個理想的居住環境。這是一個比較從環境觀念的角度談風水,從觀察龍、砂、水、穴感知環境。需要一點慧根,才能領悟其中奧妙,所以才會有人說這是一種迷信。

不過,最近已經有人開始用科學的方法想要「解風水」,而且也有一些成果,其中涉及邏輯的推理與設計運算的部分。可以將風水做系統性的說明,證明李約瑟所說「風水是一種準科學,是中國科學觀的一部份」果然不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