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室內裝修多採用電子式安定器日光燈」,其優缺點分析如下: 

<優點>

1.省電效率較高:

電子安定器的壽命雖短,但因功率因數高,且可有效舒緩機體與燈管的熱度,因此將可節省三~四成的耗電量。

2.延長燈管壽命:

電子安定器本身可以輸出高頻率的穩定電壓,對於燈管本身的衝擊能夠有效的緩解,並且有效激發螢光粉發光抑制光衰,降低燈管溫度與延緩燈管黑化。以普通的日光燈管為例,使用傳統安定器僅能維持一年左右的壽命,但是搭配電子安定器使用的同級燈管卻能維持超過三年的使用壽命,因此改用電子式的日光燈安定器將能有效減少國內廢棄日光燈管的數量,兼具環保的效益。

3.啟動無閃爍,使用無啟動器噪音:

傳統安定器加上啟動器(starter)在啟動時會閃爍,無法一開即亮,在使用中也有啟動器產生噪音(嗡嗡聲)的情形,電子式安定器則無上述問題。

<缺點>

 

1.電子式安定器壽命較短:

電子安定器的使用壽命不若傳統安定器長,多半只有二年左右(2000小時)的壽命 (一天點3小時,二年即3X365X2=2190小時) 。故燈具不亮時,廠商常僅更換電子安定器燈組,而將沒壞的原燈管安裝回去繼續使用。

2. 電子式安定器售價較高:

前面提到,電子安定器的使用壽命不若傳統安定器長,而售價又比傳統式安定器的燈具貴了幾成,所以目前的經濟效益仍還算是較低的。

(圖左是電子安定器;圖右是傳統安定器)

備註:採用台製電子式安定器,品質較大陸貨佳。 一般廠商採大陸貨者多不敢提供燈組保固服務。

 

          ----林育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