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本公司僅承接一整戶(或商用)的室內設計與裝修工程,並沒有販售吸音與隔音材料,也不單獨承攬局部隔音裝修工程,請大家不必打電話詢問,以免浪費彼此時間!謝謝!

請問:
房間想做隔音牆,我想買類似錄音室的消音板與隔音板,哪裡可以買到便宜的呢?要買哪一種?如何將房間做成隔音效果好呢?我想將房間弄一組卡拉OK‧可以提供隔音材料廠商或是來源網頁之類?太貴的就不用了‧我想買材料自己釘自己塗,一切自己做‧
請詳細說明‧

您好:
由於您想DIY,建議您在預算範圍內考慮以下幾項作法,或是循序漸進地作,會越作越有成效喔!
關於在牆壁貼吸音棉,一般用「波浪型黑灰色的海綿質吸音棉」是最常見也最醜的,而且用久了會老化、粉塵化,最好是買「玻璃棉加裱布」的,這部分可以到「奇摩拍賣」或「www.myav.com.tw」去搜尋找找。
但是如果隔音真的要好一點,建議您在歌唱房間的牆壁內,先隔開約3~ 5公分的空氣層之後,再用角材「頂天立地」釘一層框架,再於其上釘吸音板,而且「頂天」和「立地」的地方,最好都先墊一層「高密度泡棉」再固定,這樣也算是半個錄音室級的作法了。

(如下圖,我們幫專業錄音室做的是天、地、壁六面全部雙層....師傅正在做的是第二層的吸音棉裱布框....注意看照片右上角,窗戶也是雙層框的喔....)

4add775d634f6  

 

 

另外,其實一般住宅室內隔音最差的部分是木門,建議您不需要花大錢把門換掉,因為稱得上「隔音門」等級的門都很貴(蔽公司曾做過某實力派男歌手的專業錄音室,其隔音門就花了十幾萬),在不更改原木門材質的前提之下,木門的基本吸音、隔音可以從三方面來著手:

一、門邊縫隔音:在門的上方、左右兩側,可以到專業木工建材行買一種「中空圓管型斷面的自黏隔音膠條」,3M 也有賣,有分橡膠及泡棉材質,大都是白色或咖啡色,像貼膠帶一樣斯下背膠貼紙,直接貼在門框上,讓門的邊緣與門框之間夾著被壓緊的「隔音膠條」,聲音就少漏出去好幾分貝了。(缺點是:門框內側會便醜、關門會費力一些。)

二、門底縫隔音:在門的下方,可以請到專業木工建材行買一種「自動升降隔音膠條」,有分台製與日本製(兩年前90cm的各約1500~3000元?),大都是白色橡膠及鋁合金框材質,必須把門拆下,在門板下緣切出一條導溝,再將「自動升降隔音膠條」嵌入,請記得有一顆小小開關鈕那一頭要朝向門鉸鍊那一側,當裝好關門時,門框會壓入那一顆小小開關鈕,門下就有一條軟質白色橡膠隔音膠條會自動下降,把聲音再隔掉好幾分貝,也不怕傷害到地板,非常隱密而美觀。

三、門內側加吸音材:如果已經做好前一、二、兩招還不夠,可以考慮買「專業吸音棉」來用雙面膠帶貼在門的內側,吸音效果應該會讓你敢唱的更盡興才對。

至於重低音,如果想讓他比較不會震到吵到別人的話,下面是建議要墊一些「有彈性但不會太軟的板材」,因為太硬一樣會傳遞低頻震動能量沒什麼隔音效果;太軟則會減損低頻的震動能量,讓聲音糊掉、沒什麼音樂效果,所以必須折衷。如厚地毯、厚毛巾(折幾折)、數層瓦楞紙板等等。

供您參考,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參考資料

多年裝修實務經驗+本人部落格資料 ----【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