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

爬文爬了半天, 看到大部分的天花板處理模式, 不外乎是平鋪 (平鋪+間接) 或造型天花板, 可是

可是我只想做間接照明而已
請問有哪位專家可以指點一下呢

到底 "間接照明" 如何計價呢 ?

您好:

所謂「間接照明」的天花板處理模式,一般又稱為「層板燈」,通常都是包覆在樑下、吊隱式空調室內機下方或是消防灑水管線下方,以燈具光源向上打到天花板反射後,再向下漫射,以達到柔和的照明效果;因為不會直接看到燈具和光源,所以又稱為間接照明。

如果您只想做間接照明的「層板燈」,廠商在看現場後的報價,應該會因下列情形不同而有所差異:

一、原有木作天花板保留不動,只有局部區域作「層板燈」。
二、原來只有水泥天花板保留不動,只作局部區域的「層板燈」。
三、從層板燈的層板到背擋板之外,還必須有一些延伸的「平鋪天花板」範圍。

一、和二、的價位可能差不多,但是在二、的情形中,雖然看起來好像比較簡單,如果水泥天花的水平平整度很差(您肉眼可能看太不出來,雷射水平儀一測便知),木工要多作修正、墊平的動作,則反而有可能會貴一些。

只有局部區域作「層板燈」的計價方式,可以請木工依層板層次的複雜程度估價,再依尺數報價(=總共幾尺X每尺單價),至於「層板層次的複雜程度」實在難以言語形容,若不棄嫌,麻煩您移駕到小弟的部落格相簿去參考一下(雖然現在只放了少數幾個案子,但是各種層次層板燈的例子倒是已有不少種了)。

若僅粗略估計,最便宜的(一層矽酸鈣板底板、一層矽酸鈣板封邊板、一層矽酸鈣板背擋板、含角材骨架施工…),總數如果不多(少於二十尺)大約一尺至少也要300元起跳吧?量越多可能單價越便宜,量再少一些,可能師傅就不願意「算尺的」而要論件計酬了。

而若有三、的情形,很可能量少一些也是「論件計酬」,量多的話,「平鋪天花板」範圍可以要求以「坪」為計價單位,用好一點的矽酸鈣板時,每坪大約2,800~3,200元左右。

另外,水電部分的燈具、燈數、品牌、安定器形式…,也都會影響預算,不可不察。

提供您參考,希望對您的解惑有幫助,謝謝!

參考資料

多年裝修實務經驗+本人部落格資料 ----【 江榮裕建築師 + 居逸室內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