輻射屋是指建築房屋時所使用的鋼筋或其它材質受到輻射污染,這種受 到輻射污染的鋼筋會產生放射性物質對人體造成傷害。而國內從民生別墅事件到最近發現的天母甲桂林社區,已陸續發現約三百多戶遭輻射鋼筋污染的房屋。

 

  由於已發現的輻射屋大都座落在台北市,其中又以七十一年至七十三年間興建的房子是屬於高危險群。因此,不論買的是預售屋或中古屋都應主動要求做輻射檢測,才能確保不會買到輻射屋。

 

海砂屋,即建築房屋時混凝土所用的砂;用的是來自海邊的海砂而非正 常所用的河砂。由於海砂中含有氯離子,短期會使牆面滲出白色的痕漬,即俗稱之「壁癌」,長期則會加速腐蝕鋼筋,造成混凝土塊剝落,嚴重損害房屋的結構體。

 

  根據海砂氯離子濃度與建築物使用年限的研究顯示;以台灣而言,這些海砂屋可能只有六至十年的使用壽命。而防蝕的方法目前有兩種,一是陰極防蝕法, 一是電化學去鹽法,以降低鋼筋腐蝕速度來延長房屋結構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