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是由砂、石灰、蘇打和少量鋁與其他材料經熱熔後而製成的。一般有著厚度與種類上的分別。

 
室內裝修較常用到的為普通平板玻璃,而普通平板玻璃又可分為:

 
1.透明平板玻璃〈clear window glass〉,即俗稱的清玻璃,其外觀表面平滑透明。

 
2.磨砂平板玻璃〈ground glass〉,即俗稱的霧玻璃,是用透明平板玻璃的一面,以磨砂、噴砂的方式使其喪失原有的光澤與透明度,而形成透光但卻無法透視的玻璃。


而平板玻璃再經加工,又可分為強化玻璃、膠合玻璃、強化膠合玻璃、彎曲玻璃、白膜玻璃、裂紋玻璃、烤漆玻璃…等等。


其他還有像是反射玻璃、鐵絲網玻璃、鑲崁玻璃、壓花玻璃、玻璃磚…等等。

特別解釋一下,所謂的強化玻璃,是將平板玻璃送至熱爐中加熱至其軟點〈約700℃〉後,急速均勻的冷卻,使其玻璃表面形成壓縮應力。其特點為耐衝擊、抗彎曲的能力可提升3~5倍以上,且較能耐熱,破裂後呈現顆粒狀較不易傷人。但強化後的玻璃無法再行切割,否則會碎裂。

 

而膠合玻璃,是將2片或2片以上的平板玻璃,中間加以強韌的塑膠膜〈polyvinyl butyral film〉膠合而成。其特點為玻璃破裂後會沾黏在膠膜上,不會飛濺傷人。

 

玻璃材質的選用,依據使用機能的不同,使用的類型也不相同。
例如帷幕牆高樓玻璃、大片落地的隔屏用玻璃、餐桌桌板玻璃,則宜採取強化玻璃;而珠寶店、銀樓則宜採取膠合玻璃或強化膠合玻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