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寓大廈室內裝修常造成牆壁龜裂或漏水等情形,鄰居鬧得不愉快。內政部公告修正「公寓大廈裝修規約範本」,新增住戶裝修須申請、張貼許可讓其他住戶知悉、出具切結書給管委會等規範。新制七月一日生效。

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說明修正意義指出,修正規約範本的目的,就是希望能減少裝修住戶跟其他住戶或管委會的糾紛;裝修規約範本是住戶與管委會間的約定,有助進一步釐清因裝修衍生相關損害的責任歸屬。

依據內政部營建署增訂的「公寓大廈裝修規約範本」,住戶如裝修天花板、內部牆面、分間牆變更等,應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委託合法裝修業者設計及施工;且須於取得施工許可文件(註一)後,才能施工。

至於貼壁紙壁布、裝窗簾、鋪地氈,或擺設家具、活動隔屏等,官員指出,並不在裝修管理辦法或規約範本範圍。

規約範本另指出,住戶於裝修施工前,應將施工許可文件(註一)張貼於施工地點明顯處;工程完畢,應向主管建築機關申請核發室內裝修合格證明;另在施工期間,為配合環境整潔及使用管理,住戶應向管委會交付「室內裝修工程具結書」。

依據具結書,住戶須承諾自行約束施工廠商,做好安全維護,施工人員也應遵守物料搬運、廢棄物清理、施工作息等規定;如導致共用部分或其他住戶環境汙損、管線阻塞、滲漏水等情況,住戶也應即時清理修復,並負起損害賠償責任。

【2013/06/10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

 文章轉載出處:聯合新聞網

網址連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953822.shtml

註一:即「室內裝修施工許可證」,請參考 http://roychiang.pixnet.net/blog/post/29596949

註二:如果既有的社區大廈想要改用新制的範本,牽涉到既有規約的訂定或變更,按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規定,應有區分所有權人三分之二以上及其區分所有權比例合計三分之二以上出席,以出席人數四分之三以上及其區分所有權比例占出席人數區分所有權四分之三以上之同意,才可以申請變更。

 ~~~~~~~~~~~~~~~~~~~~~~~~~~~~~~~~~~~~~~~~~~~~~~~~~~~~~~~~~~~~~~~~~~~~~~~~~~~~~

延伸閱讀連結:

何種建築物從事「室內裝修」施工前,應先申請審查許可?

何謂「兩段式」室內裝修審查?其條件為何?

何謂「簡易型」室內裝修審查?其條件為何?

::室內裝修施工許可證::室內裝修行為未申請審查許可即進行施工,會受到什麼處罰?

 

若有需要相關送審服務,歡迎來電本事務所洽詢,建築師會根據每個案件的規模大小及難易程度,分項說明後再報價。

(台北市及新北市之簡易室裝案件,請洽台北總公司 02-23387777 )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IMG_8893 

安心裝潢手冊誌   2013首席設計講座

講座內容:安心好宅-兼顧機能與美感的理想住宅

主講人:江榮裕 建築師

講座時間:第一場 4/27(六)下午2:30-4:00

講座地點:信義誠品 3F 書區

img-424115813-0001

參加方式:採預約報名 (共80名)

來電報名:02-8672-2765

傳真報名:02-8192-7226(傳真資料:姓名,行動電話,參加人數,參加場次)

簡報大綱提前公開!

大綱-1  

感謝大家參加!

空間是容器,裝進去的是生活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除了遮風避雨的功能之外,通風、採光、舒適是人們對建築物最基本的要求。這也是現行綠建築評量多如牛毛的法規中,最基礎的起始點。

具有台北市、新北市綠建築抽查審查員資格的江榮裕建築師認為,「綠建築可以提升居住的舒適度,對建築物的確有加分的效果。」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規定,具有 一定規模的建築物,在申請建築執照時,就得具備綠建築的條件,包含基地綠化、基地保水、節約能源設計、雨水貯留與生活雜排水回收利用、綠建材,都是綠建築 審查的必要項目。

 

這些繁瑣的綠建築規範與數據,其實都是為了蓋出通風、採光良好的建築物,讓住的人覺得舒適。內政部「加強綠建築推動計劃」經費補助及管考執行要點,每年 10月1日至11月30日,接受申請獎助,建立綠建築審核及抽查、綠建築更新診斷及改造評估、及推動綠建築宣導計畫,各直轄市與縣市政府特案主管機關,皆 可申請,每單位補助從新台幣50萬元至150萬元不等。建築物若能依綠建築評估系統,取得綠建築候選證書及通過綠建築分級評估銀級以上的認證,還有容積獎 勵(參考內政部營建署都市更新建築容積獎勵辦法第8條),對建商或自己蓋屋的屋主來說,也是一項利多。

除了內政部對綠建築有獎勵與補助,經濟部能源局也委託財團法人台灣綠色生產力基金會推出「工廠免費電費單節能服務」(網址www.ecct.org.tw),透過線上申請,就能提供公司行號最合理的電費使用。

 【好宅王】房子不必重蓋 你家也可以是綠建築

政府也提供相關獎勵,推動綠建築宣導計畫 圖片來源:arch.hku.hk_04


傳統建築的綠建築概念

建築設計時,包括建築物座向、建築結構(牆的厚度、選用的材質、屋頂形式等)、開口(門、窗)尺寸與形式、周邊環境、及建材的選擇,都會影響房子的舒適度,進而影響居住者的感受。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請問各位建築高手:
最近買的小套房是中古屋, 廁所抽風後老有油煙味, 後來發現廁所內的管道間所在, 樓下7樓以下都是廚房的位置...
而我套房預留做廚房(有壁面排水及出水口)的地方卻只有小小的電線管道間, 難道要跟廁所的一起排煙嗎??(屋主說這屋沒有變更過, 當年就是這樣設計的...)
大樓浴室的排風管道跟廚房的排風管道是一樣的嗎? 想問的是大樓廚房 及浴室的"管道間" 設計是否是分開的??不是問管徑的大小喔....裝潢師傅到樓頂看了, 兩個疑似管道間的地方都又排氣口 一個大一點 一個小一點, 哪個適合廁所排風呢? 疑惑呢....
最近陪朋友去看預售屋的套房, 接待小姐說廚房現在都不用抽風式的抽油煙機, 用義大利會吸味道的油煙機.(建商都假設客人不會開伙.) 可是套房小, 不抽風怎麼排熱氣?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江建築師您好:
    敝姓吳,有個問題想請教您,家中有兩間浴室管道間每天早晚都會傳來濃濃的殺蟲劑味道,已經向管委會反應過效果不佳該戶還是繼續噴灑,即然管不了樓上住戶的做法,請教教我們自己家中該如何改善防堵這傷身的味道呢?
感恩 謝謝!
 
開放式管道間    
 
吳先生:
  抱歉現在才回信,請找木工(或泥作師傅)檢查府上天花板上管道間的壁體是否有封閉,且只留出排風管,若管道間的牆壁沒有封閉(如上面照片就是「開放式管道間」的開口),天花板以上空間和管道間等於是互通的,當然各種味道都會在各樓層之間竄流。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全區10


★計畫緣起

因地理環境阻隔,臺灣東部產業發展雖較西岸和緩,但東部發展策略如何避免重蹈台灣西部因過度開發導致的環境過度利用,保有東海岸珍貴自然景觀資源,始終引發關注與討論。「南澳泰雅街文化園區」的設置,是經建會依「東部永續發展綱要計畫」中「改善原住民族群生活條件與環境」策略核定的重要工作項目。南澳鄉是宜蘭縣兩個原住民鄉鎮之一,共有7個主要部落,南澳部落(南澳村)處於山海之際的絕佳地理位置,更是臺北、宜蘭往花蓮重要的交通中繼站,未來將可成為一新興的旅遊景點及文化產業商圈,達到南澳原住民社會永續發展的目標。

 

 01.基地位置01

★基地說明

南澳鄉是一個典型的山地鄉,面積達740.65 平方公里,為宜蘭縣面積最大的鄉鎮,東與蘇澳鎮為界,面臨太平洋;南以和平溪與花蓮縣秀林鄉為界;北與蘇澳鎮、冬山鄉相鄰;西臨南湖大山,與大同鄉接界,人口數僅5 千5 百多人。由於自然資源豐富,無論是位在山中的南澳南、北溪及神秘湖、澳花瀑布,或是在沿岸的烏鼻石海岸、南澳漁港,在保育方面亦設立了觀音海岸自然保護區、無名溪生態賞魚區與原生植物園區,除此之外還有碧侯溫泉與東岳冷泉等重要的溫泉地熱資產,皆是轄內風景秀麗的觀光景點。由於群山環繞故耕地面積有限,農作物產量較少,主要的農特產品有文旦、香菇、山蘇、甜蜜桃及枇杷等;亦因地形優勢之因素造就南澳漁港漁業發達。近年休閒農業逐漸發展,南澳農場就提供了多元健康的遊憩方式。南澳為原住民泰雅人南澳群的生息聚居之地,居住環境處處可見泰雅族之圖騰的語彙與色彩,展現原鄉傳承文化之精神。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1.全區修復模型  

★基地

故進行本案修復與再利用設計時,本案除歷史建築調查研究外,尚應輔以考古挖掘專業,期以開放式的歷史發展觀點,立基於嚴謹之挖掘調查研究,於設計中予以修復展示,並融入常民生活規劃設計於空間再利用機能,建立一開放式藝術創作、交流、展示空間,與鄰近相關設施,共同構成淡水藝術大街豐富多元的風貌。

01.基地特色景點03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漂亮家居2012人氣設計師 好評100選」P.272 ~ P.275

  

Home data

設計者/江榮裕、羅宛婷

地點/台中市

屋齡/新成屋

坪數/80坪

家庭成員/夫、婦、小孩

格局/玄關、客廳、餐廳、廚房、書房、主臥、主臥更衣、衛浴×3、小孩房、長親房

主要建材/柚木地板、環保綠建材烤漆、卡拉拉白大理石、洞石、夾紗玻璃

 

個案說明: 

由於屋主是「美樂家」的台灣區企業總監,夫妻倆常常旅行世界各地,十分嚮往歐美鄉村風格的居家設計,想利用這次營造自己新家的機會來實現,沒想到翻遍了國內外雜誌卻找不到自己心中的那種居家設計氛圍,於是找了有建築背景的居逸設計及江榮裕建築師來幫忙。

在了解男屋主的休閒氛圍需求,以及女主人想要的溫馨浪漫訴求後,一座擁有高科技但又不失休閒品味的鄉村風格居家宅,便漸漸成形。

 

 photo-1 37108.jpg

(鄉村風格講求對稱感,透過玻璃窗欞玻璃及壁爐設計,將客廳的大器舒適感營造出來。壁爐上方的鏡面反射更有放大空間之效。)

 

IMG_5635.JPG   

 

屋主設計改造需求:

一、保留良好的視野景觀。

二、希望空間要有休閒寬敞的氛圍,同時兼具浪漫溫馨感。 

三、客廳要有能結合音響設備及影音播放的壁爐設計

 

 IMG_5599.JPG

(利用通透的玻璃窗欞做書房隔間,讓書房的自然光源得以進入餐廳及走廊。)

  

居逸設計+江榮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